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福建龙岩充分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红色积淀,用红色文化凝神铸魂,坚定信念,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非常之浓厚,对于党的正确路线之执行,加了极大的妨碍,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广大革命斗争加于四军的任务,是决然担负不来的……”这是《古田会议决议案》中的内容。为推进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日前,龙岩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充分吸收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形成的工作经验,用好龙岩本地红色资源,收录《古田会议决议案》《才溪乡调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内容,编制《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参考资料》,为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提供参考,让活动参与人员学习更加深入,取得更好的效果。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毛泽东思想重要发祥地。在教育整顿活动中,红色资源成为政法队伍凝神聚魂的精神财富。三月以来,在红色圣地上杭古田,龙岩市中级法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政治轮训活动;龙岩市检察院及青草盂检察院开展“检徽闪耀、红心向党”检察队伍政治轮训活动;漳平市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实地研学活动,追忆红色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永定公安分局则把“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的课堂搬到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永定伯公凹,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整顿和公安工作紧密结合,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一门七烈士”“三块银元”“一盏油灯”的故事,感受红色精神的强大鼓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连城县公安局也充分利用辖区的新泉整训纪念馆,开展“弘扬整训精神?从新泉再出发”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全体民警先后参观了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望云草室、新泉整训旧址万人台,接受了一场饱含历史熏陶与精神洗礼的革命传统教育课。长汀县公安局开展了“教育整顿——学党史、铸警魂”主题活动,创建红色“忠诚教育馆”。该馆从 “党的光辉历程”“弘扬英模精神”、“铭记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四大版块,全面展现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和初心使命。自“忠诚教育馆”创建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已在馆内开展30余场次,让民警们铭记革命精神,在平安长汀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郑雪芳、张春槐、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