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漳州329日(记者彭建军 通讯员杨志慧)漳州市龙文区在“大漳州”建设的集结号下,实施‘八大提升工程’,补齐民生短板练内功,锻长板强内核,奋力建设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的滨江产业新城、富美中心城区。

  近日,在“大漳州”建设集结号下,龙文区正式启动产城人融合“八大提升工程”。围绕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龙文区策划了空间拓展、互联互通、产业园区、城市更新、功能配套、社会事业、文体旅融合、市域治理提升工程等产城人深度融合“八大提升工程”,实施项目约300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约300亿元,可谓是一个高度集成、内涵丰富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大工程包”。

  龙文区区长林晓强说,“有了发展目标,更有推进机制。我们成立了总指挥部,下设8个提升工程指挥部,实行项目化、表单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立体会战、系统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联合督战、压实责任,力求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十个指头弹钢琴。”

  龙文区提出“让黄金地带产出黄金效益”,立足高起点高标准设计,实施蓝田开发区园区形象提升行动,推动新社片区城市更新、朝阳园区产业更新,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产业新城。同时,明确产业导向,进一步调优都市业态,壮大总部经济、会展经济、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旅游文创等现代服务业态,加快科技产业园建设,布局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引导推动产业升级换档、提质增效。

  龙文区常务副区长詹文华说,“我们成功引进总投资90亿元的‘闽南老家’文旅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将打造集文化展示、民俗体验、商贸交流、休闲度假、生态居住为一体的体验型互动式文旅生活空间。计划今年6月份开建。”,以“闽南老家”为引爆点,谋划“闽南风、水乡情”文体旅产业链,以“一山一水”为启动带,打造“寻迹溪山游”“寻梦水乡游”。

  据了解,龙文区在朝阳园区规划建设50万平方米的科技产业园,发挥综合服务和资源共享平台优势,通过“平台招商”和“资本招商”,提高招商质量和效率;参股设立总规模4亿元的福建漳龙润信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优化金融招商机制。龙文区副区长、蓝田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沈晓辉说,“通过市场竞拍、股权并购、招商推介、政策扶持、技术改造等方式,我们加快‘腾笼换鸟’和增产提效,推动产业升级换挡,2016-2020年共实现新增投资约40亿元。”

  此外,龙文区2021年计划实施17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9920个,推进市实小龙文校区建成投用,漳州市第三中学龙文校区动工;健康供给方面,服务好市中医院开工,市医院朝阳分院扩建,配齐蓝田、碧湖等2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谋划提升郭坑卫生院;宜居供给方面,启动闽南老家项目安置房等5个安置房建设,推进长福片区03地块等7个安置房项目建设;颐养供给方面,逐步完善镇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惠民食堂,建设福乐家园,同时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面,以优质的民生供给增强龙文人口吸附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什么样的产业决定着什么样的发展成色。龙文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城市的品质决定着城市的走向。期间通过实施城乡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服务,打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亮亮堂堂、安安全全的城乡环境。更进一步强化城市承载力,构建“大通道大循环、快通道快循环、微通道微循环”体系,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保护、恢复、修复城市自然生态空间。

  龙文区委书记朱真说,“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百姓的有感度决定着城市的温暖度。牢记嘱托,龙文区提出了按照满足人的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加快完善民生项目的理念,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作出一系列改革部署,既优化民生供给力,更提高社会治理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