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今天上午(101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会期三天。作为峰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已于昨天开展,新产品首展率超过50%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突出高科技与智能化办会,设立了“云上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

先期于昨天开展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示面积5.6万平方米,国内外257家单位参展。记者在8号馆展位看到一位老师正在讲课,但是走近一看却不是真人,而是全息投影屏幕下的老师形象。

研发单位、网龙网络公司销售支持工程师林建建:“我们老师现在在(福州)长乐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边都可以搭建一套这样的系统,可以实现一个老师对几十个学校同时授一堂课。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解释一个复杂的知识点,手一挥,三维动画就能呈现出来,授课的方式就会更加丰富多彩,最大的特点就是立体、3D、沉浸性很强。”

除线下展览以外,云上展览同步开启。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式,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

福建省数字办数字经济发展处处长吴振利:“将运用无感刷脸、数字身份认证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会务服务水平。5G网络场馆全覆盖、地铁人脸识别、智慧停车场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将在峰会期间集中亮相。”

今天上午开幕式后,本次峰会主论坛和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态等12个分论坛也将相继举行。福建省数字办数字经济发展处处长吴振利:“国家发改委将发布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启动第二批"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华为、阿里、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将举办专题生态展,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的科技成果,新产品首展率超过50%。”

今年恰逢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本次峰会还将同步举办相关活动,共同回顾数字福建建设20年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