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5日厦门消息  据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1月25日报道,春运舞台,台前和幕后都是一样的倾情。春运的夜里,大迁徙的热闹喧嚣归于宁静,钢轨也在静静躺着休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总有星星点点的微光,春运的守护者依旧忙碌在铁道线上。在赣瑞龙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双眼“透视”钢轨状态,用双脚丈量岁月足迹,他们被称为黑夜里的“透视眼”。

      伴随着探伤仪一声声的“嘀嘀”声,龙岩工务段上杭北探伤工区工长杨程和6名探伤工开始了一晚的作业。

      每天深夜里,他们都要用数字钢轨探伤仪,给钢轨作"体检"。25mm的探头是他们检查的利器,它能在探伤仪行进过程中从3个角度释放超声波,透过钢轨表面,无损检测出钢轨内部小至头发丝似的伤损。一旦钢轨内部出现异常,它便会发出“滴滴滴”的报警声。

      春运期间是铁路钢轨“生病”高峰期,钢轨的热胀冷缩,长时间车轮的碾压和气候温差都可能造成铁路钢轨“受伤”,而钢轨的伤痕通常隐藏在内部,只能通过探伤工和钢轨探伤仪相互配合才能检查出来。每年春运前后,上杭北探伤工区的探伤工们要带着它们检查100多公里的高铁线路。

      “滴滴滴”探伤仪发出一声警报,探伤工张柏桐停了下来,来来回回推着探伤仪,观察着波形的走向,起伏的波形像是钢轨的“心电图”。探伤工们需将波形在头脑中成像,分析钢轨受伤位置,同时还要排除钢轨表面异物干扰,避免造成误判。张柏桐还在来来回回地推着,有着十年探伤经验的杨程一眼就看出,探伤仪的警报声来自钢轨表面异物附着,他弯下腰,用头灯照着钢轨,果然发现钢轨腰部上附着一些泥土,杨程把泥土清理干净,又推着探伤仪重扫一遍报警部位,探伤仪没有再发出报警声。

      凌晨2点,是人最困的时候,杨程和6名探伤工睁大眼睛、竖起耳朵,不放过任何一处异常波形和报警。每天,他们都重复进行同样的工作,顶着寒风、冒着细雨,在深夜坚守,但是只要想到旅客每天通过他们维护的线路平安舒适地回到家乡,他们又充满了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