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2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通讯员丁际超)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将至,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漳港街道仙岐村一座农家小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居住于此的93岁孤寡老人曾依财脸上写满了快乐和幸福。

      今天,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带着大米、食用油、牛奶和春联等慰问品,为曾老伯送来了新春祝福。这也是老人的“孩子们”连续第20个春节前夕来到老人家里,扫庭院、贴春联、挂福字、迎佳节,平日冷清的房间里顿时显得格外热闹、暖意融融。

      福州机场边检站与曾老伯“结缘”于2000年。当时仍隶属公安边防部队的福州机场边检站了解到,驻地70余岁的曾依财老人早年丧偶、无儿无女,是一名五保户,仅靠当地村“两委”和邻里的关心照顾,再加上自己耕种的一亩多田地维持生计,生活较为拮据。

      “老人以后的生活,我们全力帮助照顾!”福州机场边检站决定发挥该站女检查员多,且女性温柔、细腻的独特优势,由女子旅检科与曾老伯结成了帮扶对子。

      也正是因为这一句简单而深情的承诺,让福州机场边检站与老人结下不解之缘。20年来,女子旅检科的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检查员走了一茬又一茬,但对老人的关爱从未中断。他们风雨无阻,逢年过节就来拜访老人,嘘寒问暖、送米送肉、添置家物、打扫卫生、陪聊家常。老人生病了,帮忙买药;天气炎热了,送来电扇;进入冬天,送来棉衣……检查员还协调有关部门为老人办理了医保,解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曾老伯也会隔三岔五到福州机场边检站来,看看“孩子们”的工作生活,有时还会赠送一些自己种的西瓜、花生,回报“孩子们”的关爱之情。

      自结成帮扶对子以来,该站检查员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关心着老人。许多已经转业到地方工作的,还时常会委托同事给老人带来祝福和问候。“老伯,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曾老伯已经年逾90,老人的健康是大家平时最大的牵挂。

      斗转星移,对曾老伯来说,如沐春风般的20年过去了,他也从古稀之年成为耄耋老人。

      201911日,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边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福州机场边检站由现役体制转改为职业体制,边检官兵转改为边检民警,和老人结对帮扶的女子旅检科也改称执勤三队。但改制不改初心、换装不换爱心,执勤三队队长黄秀芳说:“作为现役体制的人民子弟兵,我们与曾老伯是军民鱼水情;转改成职业体制的人民警察,我们与曾老伯是警民一家亲。不管怎么转改,都改变不了我们和曾老伯的深厚感情。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关爱曾老伯,让老人度过幸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