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8日消息 据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118日报道,春运热闹红火,处处都是踏上归途或反向探亲的旅客。同样,许许多多的货物也踏上了春运的火车,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列车遍布在全国各地,而犹如长龙一般的货运列车,其实都是有“尾巴”的。

      货物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其实就是列车的“尾巴”。55岁的严财寿双手拎起两台20多斤犹如像“铁书包”一样的列尾主机,大气都不喘。他在福建省永安站干这行已经19年了。

      严财寿熟练地单手提起一台列尾主机,将主机上的钩爪插入车钩内,用手轮将钩爪锁死,再用力摇一摇,确认安装稳固。列车出发后,每个车站就是靠这个“尾巴”,确认列车的完整。

      年纪稍长的铁路人,都知道“守车”。以前的火车都是在最尾巴加挂一节“黑色小面包车”,铁路人称它为“守车”,作为列车尾部标志,车上还必须要有一名运转车长执乘。90年代末,随着铁路的发展,“列尾”开始逐渐替代“守车”,形成更简单、更便捷的列车尾部安全防护系统。

      严财寿一个班要挂近30多台、摘20多台列尾主机,每次出岗,必须按固定线路步行500800多米的列车尾部去执行安装作业。一天下来,需要带着一两个20多斤的“铁书包”来来回回走上10多公里的路程,风吹日晒雨淋更是家常便饭。

      十多年来,严财寿熟练掌握了列尾检测、维修、故障处理等技术,还带了二十多个徒弟,不知不觉成为了车站列尾作业员的“祖师爷”。

      严财寿女儿的获奖作文中这样写道:爸爸是一个为火车装“尾巴”的人,有时早出晚归、有时晚出早归,但是我和妈妈都知道,他是为了火车能够安全正点,也更是为了我们这个家的幸福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