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25日下午,由福建省文旅厅、福州市政府指导,省旅发集团主办,各设区市文旅局协办的2021福建旅游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本届交易会展区多元,内容丰富,集博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合作、文化交流于一体,汇聚全省各地与会客商1100余人,累计线上线下观展和曝光人次突破580万人次,现场签约及线上线下消费金额超1亿元,提振旅游业信心。

省旅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游克安表示,本届交易会是在2017年以来连续4年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我省“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展会规模和品牌的一项重大举措。交易会作为第七届海丝国际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文旅融合、产业升级、智慧旅游、乡村振兴、旅游惠民等产业发展热点,通过多样化、多业态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展销合一形式、丰富优质产品供给、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全面构建全域发展、全要素营销、全方位交流的文化旅游交易平台,让广大民众共享文旅产业发展成果。

据悉,交易会期间,100多款“万福”商品精彩亮相,产品涵盖鞋服、箱包、电子产品、休闲食品、茶叶、酒、家居用品、陶瓷制品、建盏、工艺品等20个门类。除传统优质闽品外,现场“游古厝、看非遗、泡温泉、享美食”——有福之州体验活动,寿山石、软木画、彩玻等多件非遗文创产品相继登台展示、广受青睐。交易会整合了文化创意设计、生产和展销资源,搭建文化和旅游商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促进文化和旅游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闽菜、闽品、福茶、福酒”的有机结合,帮助优质闽品开拓市场,助力国内大循环。

记者注意到,聚焦文旅市场新需求新变化,交易会将文旅经济和数字经济相融合,开启线上线下立体联动新模式。设置文创工艺展区,福建老字号产品展区,乡村振兴展区等多个特色主题展区,采用线下展销+线上直播方式,开展“寻趣八闽”文旅直播,持续打造“云逛展”,依托强流量主播IP矩阵,组合福州和省内当季热门爆款、性价比旅游产品,直播间观众突破30万人,同步营造一场线上的福建旅游交易盛会。同时,引导福建省老字号与电商平台合作,链条式开展商品售卖、定制生产,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立体联动营销。(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