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历时近一个月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民族剧院落下帷幕。本届会演全国共有42台剧目入选,由福建省民宗厅和省文旅厅联合出品、省歌舞剧院与宁德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共同创排的大型畲族原创音乐剧《畲嫂》荣获优秀剧目奖。

本届会演改变了以往剧院演出的单一模式,参演剧目走出剧场、走进网络,以每天3部、每部5天的方式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集中展播,这也使更多观众有机会观看演出。自9月1日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上线展播以来,42部剧目的总浏览量已突破1300万人次,覆盖面大大超过往届。

讲述红色故事

《畲嫂》以真实故事为原型,以闽东畲族传统文化为基调,展现了对革命的忠诚与人性的勇敢。该剧生动刻画了蓝玉凤、钟小妹、钟大勇、雷光辉等主人公忠诚勇敢的人物形象,展现了畲族群众坚定的古老信念——对生命的尊重、对誓言的坚守、对家园的热爱以及对正义的捍卫。

该剧讲述了1934年闽东红军战略转移时,伤病缠身的红军战士程皓雪留在畲村,住在刚刚成为母亲的畲嫂蓝玉凤家养伤。在村民的精心呵护下,程皓雪身体渐渐好转。共同生活的日子里,双方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后来,白匪保安团为了抓捕红军,在闽东一带进行大规模的“清剿”。为了掩护程皓雪,蓝玉凤等畲族同胞用血肉之躯捍卫了自己的誓言,谱写下一曲令人动容的忠勇之歌。

作为福建省唯一一部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作品,《畲嫂》以真挚感人的剧情及精彩纷呈的舞台效果,深深打动了观众:“演员们的表演生动传神,情绪表现十分到位,太精彩了。”“震撼,感动,为山哈人的忠勇点赞。”……

一次精神洗礼

宁德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宁德市畲族歌舞团)成立于1988年,是全国最早以畲族命名的专业文艺表演团体。2019年,省歌舞剧院与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建立省地院团战略合作关系,在文化惠民、精品创作、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管理模式等方面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共享共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畲嫂》作为两个院团的最新合作剧目,集结了强大的主创阵容: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担任艺术总监,文华导演奖获得者、国家一级导演靳苗苗担任总导演,青年编剧杨硕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卢荣昱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宋史强担任舞美总监兼灯光设计。在演员阵容上,邀请了近年来活跃于舞台的王相周、谢冰华、郑海兵、胡蓉、陈昱、龚丹、姚中译等知名表演艺术家。

谈及创作初衷,靳苗苗告诉记者,在闽东革命烈士陵园北侧的革命纪念馆中,有一幅油画特别引人注目:一名畲家大嫂背着生病的女子,在崎岖山路上快步奔走。这幅画讲述的是80多年前发生在闽东的畲嫂舍子救红军的真实故事。靳苗苗被这幅画与背后的故事深深打动,下决心要将这深藏于大山深处的故事搬上舞台。

为呈现好这个真实的故事,主创人员深入畲乡,感受畲族人民的生活状态。“畲家嫂子、山哈勇士用他们的乐观开朗、善良坚韧以及融入血液的忠勇,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坚守。大家被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深深感动,创作热情也随之高涨。”程皓雪饰演者谢冰华说。

孙砾表示,《畲嫂》受到的肯定,无疑是“省地合作”模式的又一个成功范例,“通过这次参演,我们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也希望观众可以通过这部剧更好地认识畲族人民,了解畲族文化”。(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