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15日消息(记者 张子亚) 近日,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主办的《海峡少年科学苑》2021全国科普日福建省主场活动特别节目《科学第一课——科技里的福建力量》录制完毕,将于今晚(15日)在海博TV客户端、福建新闻广播I看直播、学习强国等平台同步上线,为全省中小学生献上一堂生动、互动、联动的“科学第一课”。

特别节目《科学第一课》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国家菌草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及其女儿林冬梅,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研发设计负责人谭亲兵,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等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科技工作者,以“海峡少年科学苑导师”的身份,在节目中向同学们讲述各自领域的科技成就以及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他们通过视频图片以及现场展示的实物模型,让同学们走进科学,了解科学。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告诉记者,从小培养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养成一种追求科学的精神,体现了这次参加活动的意义。结合到现在的疫情防控,可以让孩子们知道,疫情是可以防的,它有它的科学道理,让孩子们抱着一种浓厚的兴趣,今后在自己的人生中追求科学,提高生活的质量,提高科技的水平,提高我们的国力。

在节目录制现场,来自福州市4所小学的学生代表也带来了自己制作的航模、机器人、3D打印作品以及在各级科学竞赛中荣获的奖项。面对现场的科学家,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也深深地鼓舞了孩子们。

《海峡少年科学苑》是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建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与福建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福建新闻广播共同承办的青少年科普教育节目。《科学第一课》作为其中的一期特别节目,也是我省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举行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福建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叶茂盛介绍说,节目主要是围绕福建的科技力量,大力的弘扬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同时通过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科普竞赛,以及校长的访谈和社会的访谈,全面的提高我们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欣也表示,今年是我们中央“双减”文件贯彻落实的第一个新的学期,节目的开播正好符合这一政策精神。他鼓励全省中小学生都能收看这期节目,他认为,好的节目就像一颗种子,能给孩子们正确的引导,立志从事科学事业。

今晚(15日),全省青少年可以通过海博TV客户端、福建新闻广播I看直播、学习强国平台观看本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