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月12日消息(记者 严南悦)"百年圆梦颂党恩 福鼎白茶谱新篇",随着第十届福鼎白茶开茶节在福建宁德福鼎市点头镇观洋村的落幕,如今,福鼎白茶开茶节已成为国内较具影响力的茶文化盛宴和福鼎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之一。白茶产业亦成为宁德市富民增收与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白茶的保健价值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白茶中的佼佼者——白毫银针,年份越久,保健功效越佳。

  201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白茶标准》明确指出,只要存储得当,白茶可长期保存。“可长期保存”已成为新一轮白茶热的最大价值点,投资白茶正在成为行业的新风潮。

  好茶还需精心呵护,长期保存方法至关重要。中国白茶巨库合伙人公司董事长刘成专先生很早以前就认为白茶存在“价值低估”,所以,十余年里,中国白茶巨库坚持"只藏不售",致力打造中国高端白茶的“第一藏馆”。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采访了刘成专先生。

  

  央广网:近10年来,中国白茶巨库年年赴白茶主产区收购白茶,特别是白毫银针,如此大批量的收藏,如何做到科学存储?

  刘成专:按照近年来刚出台的新国标,白茶的成品茶含水量标准由原来的7%调整为8.5%。实际上,白茶的存储,尤其是白毫银针的存储,按老到的做法来说,要让茶的水分保持在5%的样子,就是摸上去不是那种潮潮的感觉,而是要有扎手的感觉,这样才有利于长期存储。我们在北方地区有较大的仓储空间,在温度、湿度方面专门进行了科学设计与管理。

  我们除了坚持低温、低湿、避光、通风这几个条件存储外,每几个月都要进行抽样化验,干看含水量,泡开看茶汤成分,确定对人体是否有利。就全国来看,长江以北的气候条件适合存储白茶,所以我们的存储基地都放在了北方地区。

   

  央广网:如果水分含量超过5%,譬如说达到8%以上,那又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刘成专:当白茶的水含量达到8%左右时,存储半年就会有陈茶气味;当白茶的水含量达到10%时,就会出现霉变气味;当白茶的水含量达到12%时,霉菌繁殖更加旺盛,会长出白毛并且发出刺鼻的霉味。

  喝这样的茶,不仅不会感受到白茶特有的毫香蜜韵,更起不到养生保健作用,反而含有毒素,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头晕,严重者可致癌。

  正因为如此,在巨库成立之初,我们就定位收藏市场5年以上的老茶原料,因为经过时间的验证,老茶已经具备产品的稳定性,大大降低了存储变质的风险。要知道,茶叶存在着很多亲水性的成分,如糖类、多酚类、蛋白质、果胶质等。与此同时,茶叶又是多孔性的组织结构,这就决定了茶叶生性活泼、广交异味的特点,具有很强的吸湿性。

  央广网:人们常说,烹饪的最高境界是裸烹,就是充分展示食材的味道;而喝茶的最高境界就是裸喝,是在充分感知茶叶本真的味道。从专业的角度您如何看?

  刘成专:就我本人来说,我非常赞同这种说法。因为在六大基本茶类中,白茶是惟一保留活性酶自然走向的一种茶类,就是说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她的原汁原味,从采摘到成品茶的面世,都是集天地精华,聚日月灵气,没有人为的任何加工,核心工艺就是萎凋,日晒72小时。

   

  除了科学存储,刘成专先生希望收藏的白茶在时光的隧道里氤氲发酵。他认为,当前囤积一些品质好的白毫银针正当时,白毫银针是白茶中的极品,且产量稀少。刘成专先生希望白茶爱好者能以一种“悯农”的心态去品味白毫银针,因为1克白毫银针干茶要用到50~98颗芽头,一斤白毫银针干茶则要用到49000颗芽头,也就是一斤白毫银针约5万颗芽头,而茶农一次采摘一个芽头,一泡5克的白毫银针茶则需要采摘490次,一斤白毫银针需要采摘49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