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20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报道,春运时节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国家号召“就地放假过年”,多趟动车组停运,但铁路部门依然坚持停运不停假,组织福州动车段等多个单位的人员,利用停运期间紧锣密鼓的开展动车组整备工作,为恢复动车组正常运行随时做好准备。

  深夜,一把“鱼竿”一次又一次的甩向天空,一头连着新春的礼花,一头连着动车组检修的安全生命线。身高15的隔离开关工周静静,轻巧地举起手中6米多长十多斤重的隔离开关接地杆向空中探去,杆头的钩子准确的搭上了高空的接触网高压电缆,钓住了高压电这条大鱼

  周静静:“我是福州动车段的隔离开关工,动车组供电和断电归我们管,现在是动车组断电,我把接地杆挂在高压接触网电缆上,起到防止高压触电的保护作用。”

  接地杆的杆体是绝缘材料,在空中的一头是一个金属钩,连接着长长的“鱼线”——接地导线至隔离开关箱里的接地端上,将所有可能导向在检动车组的危险电压和电流全部导向大地,保护动车组车顶受电弓等高压器件作业人员的安全,避免发生危险。

  周静静:“刚开始学的时候,怎么也掌握不好‘钓鱼’的发力点,不是举不动‘鱼竿’,就是举起来又砸在自己的头上,都肿了好几个包,反复练习了几十上百次以后手磨出了水泡,才掌握到了要领。”

  隔离开关工是一份高风险职业,在动车组进库后,他们要穿戴起会报警的安全盔、绝缘手套、绝缘靴等十几斤重的装备,将25千伏特的高压电刀闸断开,再站上绝缘垫,举起6米多长的验电棒伸向空中的接触网高压电线,如果有高压电线危险,验电棒的端头就会发出声光报警;如果验电棒没有发出声光报警,就代表可以向空中甩出鱼竿”——接地杆。

  周静静:“以往春运我们一个晚上要检修近30组动车组,一个晚上就要甩杆’100多次;现在为了防控疫情,虽然动车组检修任务量减少了,但是我们的工作状态依然没有放松。

  今年春节为了疫情防控,部分动车组停止运行,虽然动车组停运,但检修维护人员不停假,每天仍然要对存放的动车组进行检修维护,保障其使用状态良好,能够随时响应开行命令,随时为旅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