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月19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报道,带您走进鹰厦铁路上的“巡山人”,一同了解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工务段路桥检查工区工长王国鹏和他的8名工友的春运故事。

永安路桥检查工区主要担负着鹰厦铁路三明至漳平150公里的桥隧设备养护工作,这个区段坡度陡峭,高堑深堤地段达到75%,需要对1436座山体进行巡查检修。巡查在以往的日常巡检中,王国鹏和工友要沿着高山河护坡逐段查找线路病害,还要克服恐高带来的眩晕感,系着安全带,攀爬在山体护坡上排查安全隐患,手持检查锤敲击每一块可能发生坠落的危石。在他们脚下,就是铁道线和运行中的列车,他们就是鹰厦线上的“巡山人”。

今年春运,永安工务段将航拍3D建模技术运用到线路巡检中,利用无人机环绕重点隐患山头航拍,将铁路周围的山川地貌和危树、危岩等潜在隐患通过三维视角直观的展示出来。同时,永安工务段组织人员对管内2000余座山头进行建模分析和风险研判,建立了大数据库。新增普铁、高铁线路隧道进出口异物监测系统,有效增强了隐患排查能力,还可为突发险情时,规划更精准便捷的抢险线路。

据王国鹏介绍,以往6人1组的巡查队伍,平均每天只能4座山头关键点巡检,现在用无人机航拍巡检,平均20多分钟,就能完成一个山头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