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1025日消息(记者彭建军)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光泽分会场于1025日上午在福建省光泽县正式启动。大会系列活动包括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光泽分会开幕式;首届美丽乡村特色晚宴;光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首届包文子美食大赛;“杉城萌娃·我最闪亮”初赛;光泽第三届“水美城市”健步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具有光泽和闽北地方特色的活动,充分展示光泽做为“中国唯一的生态食品城”的特殊定位和独特魅力。

 

  在精彩的光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环节,光泽著名地方曲目“三角戏”、采茶灯、光泽县仿古箱包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光泽“泰军扣肉”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艺、干坑小种红茶传统制作技艺、商周印文硬陶烧制技艺、木活字印刷术、闽北古民居营造技艺、杭川米酒传统手工酿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光泽非遗节目表演由市级传承人吴龙兴带领光荣三角戏剧团,演出三角戏经典剧目。鸾凤乡采茶灯、马仔灯队伍表演县级非遗项目。

  光泽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全国首批“无废城市”试点县,被誉为“南国明珠”。光泽环境优美、四季皆绿,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有一半在光泽境内,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西大门,森林覆盖率近80%,是全省唯一全流域水质达到国家二类及以上标准的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是天然大氧吧、健康养生地。光泽山水如画,县内第一高峰司前乡香炉峰海拔1930米,为华东第二高峰,有乌君山景区、神山景区、白云山景区、“武夷天池”、商周古文化遗址、中共苏区革命根据地、九关十三隘等旅游景点。

  近年来,光泽主动融入“清新福建·绿色南平”建设大局,融入大武夷旅游圈,把旅游业作为最富潜力的产业来培育,结合“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名城”,积极探索“生态食品+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思路,推动青山变金山银山、绿水变金泉银泉,旅游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拉动作用有效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