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频道 > 魅力福建

央广网

志愿者:学盲文,贴标签,用指尖“点”亮城市

2016-11-08 13:43:00 来源:东南网

  只需要普通的工具,在透明标签纸上就可以制作透明盲文贴。

  贴上盲文透明便利贴的药盒,“一摸了然”而且不影响产品外观。

在公开课上,正常人和盲人朋友一起学盲文。

  东南网1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文 邹锋/图)简单的数字、26个英文字母怎么写,大小写又怎么区分……短短1个小时的公开课上,志愿者们学得非常认真,利用盲文制作工具,大家还亲手体验了盲文书写,“啪嗒啪嗒”的点字声不绝于耳。“原来盲文很易学有趣!”志愿者们的热情让郭兵挺感动,“没想到今天学习热情最高的都是明眼人。”

  小善公益的志愿者还在现场展示了贴上盲文透明贴的药盒。“一摸了然,也不遮盖包装盒上原有的图文。”盲人朋友试用后纷纷点赞。

  “盲文透明便利贴应用广泛,小至衣物颜色标注,大至公交站牌指引,小善公益发起指尖的行动,将在福州市区的公共场所逐步推广,希望大家一起接力传播。”小善公益的负责人郭兵表示。

  令人高兴的是,这个行动在全国“残障发声月”中获得了积极响应,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21个公益组织联络小善公益,为这个动议点赞,并在各自的城市进行积极宣传,发动更多的人参与。

  环境无障碍,

  信息也要无障碍

  这盒是什么药?菜单上都有什么菜?电梯的按钮怎么排列?到几楼了?这件衣服什么颜色?……日常生活中,大量的信息都是通过视觉传播,但对于依靠视觉以外其他感官来了解世界的盲人来说,会遇到很多障碍。

  “我们一般都会知道环境无障碍,但是却不知道对于残障人士而言,信息无障碍也同样重要。”非常遗憾的是,公共场所信息无障碍没有得到重视。郭兵告诉记者,盲文透明便利贴这个公益创意其实酝酿了很久。

  2013年元月,郭兵和伙伴们发起创立小善公益。自身为残障人士的他一直在积极倡导无障碍环境改善。通过绘制无障碍爱心地图、组织手工义卖、制作“小善平安福”二维码身份牌、组建残健同乐乐队、摄制助残志愿服务培训视频等,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小善公益一直有关注视障人士,去年4月,他们策划拍摄了《一个盲人的任性之旅》,纪实性地记录了后天失明的盲人朋友叶霖独自出行的旅程,以此唤醒大家对于盲人世界的关注。他们还设计了一堂特殊的导盲课《假如失去一刻光明》,普及导盲知识,示范导盲动作。

  “在大量的接触中,我们发现需求,也更懂得如何帮助他们去满足需求。”郭兵说,“很多盲人遭遇的不便,这些情境其实不仅是盲人,老人、视力不好找不到眼镜的群体,都可能会遇到。”

  举手之劳,

  温暖一座城市

  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兵获悉盲文透明贴的存在,后来经过朋友转介,他在温州的一个厂商那里拿到了国外透明标签纸的尾单。“这个透明贴其实没有高精尖的技术,就是透明耐高温腐蚀,只要懂盲文,用普通工具就可以制作。”

  据悉,目前仅有极其少数的产品有进行盲文标识。“我们想推广透明贴,就是因为它门槛低,而且简便易行。”郭兵表示,只需要把盲文数字写到标签纸上,然后行动起来,将它们贴在需要的地方,比如商场的电梯、小区的电梯、政务大厅的电梯……“不会损坏影响产品的外观,也不用大动干戈地改造,就是这么简单”。

  10月15日,在第33个国际盲人日,小善公益正式推出了药盒盲文透明便利贴。这个创意经过传播,得到了全国公益圈的认同,国内知名的公益组织北京市丰台区一加一残疾人文化服务中心通过视障微信公众号“声波帮帮盲”进行传播,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前来联络咨询。小善公益慷慨地将手中的透明标签纸寄送出去,让他们在各自的省份城市进行推广。

  在福州本地的网络企业的支持下,他们录制了公开课,以此向更多的人进行推广。信息无障碍仅仅依靠这样一个行动,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只是一个开始,这只是一次呼唤。当我们迈出了第一步,后面,还会有N多步。”郭兵呼吁说,“作为公益机构,我们发出的声音虽然弱小,但是这是一种引导。我们期待有第一家拥有盲文菜单的餐厅,第一座拥有电梯盲文标识的大厦,第一家药盒贴上盲文贴的药店……只要社区企业有需求,我们都可以发动人来制作。”

  学盲文,贴标签,让我们一起用指尖“点”亮城市。

  6日,福州小善公益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录制了一堂特殊的盲文公开课。一群热心的志愿者联合10名盲人朋友一起学习最简单的盲文,制作透明便利贴,向公共场所推广。他们向社会发起呼吁,为视障人士构建信息无障碍的世界。

编辑:张颖

关键词:志愿者;盲文;标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167名志愿者宣誓成为首批应急志愿者

“我愿意成为一名应急服务志愿者……”10月10日晚上广州应急志愿服务联盟首批志愿者共同宣誓,正式成为应急志联的一员。此次见面会暨宣誓礼活动是由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应急办指导,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购书中心主办,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青协)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承办。

2016-10-11 14:09:00

乌鲁木齐退伍兵志愿者服务队“万件衣物送亲人”

乌鲁木齐退伍兵志愿者服务队10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爱心物资站开展“万件衣物送亲人”捐衣活动。活动旨在促进民族团结,弘扬正气,让退伍兵志愿者精神传遍天山南北、全力帮扶南疆和内地贫困地区各族群众。

2016-10-10 19:14:00

350名大学生成为中图年会志愿者

  据铜陵新闻网消息,随着中国图书馆年会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目前,中图年会志愿者选拔和培训工作也进入了最忙碌的阶段。

2016-10-09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