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19日消息 11月18日,在2021年10月份同期线损评选中,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以综合得分排名福州市第1名,全国第61名的成绩入选同期线损全国“百强县”称号。这是该公司在国网百强评选新规则体系下首次入选,也是今年第三次荣获全国“百强县”称号。本次评选中,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在线路有效率及台区经济运行率上有明显的提升,标志着该公司降本节支、长效推动提质增效行动的有效实施。

“特别是针对山区的薄弱指标,如台区有效率和经济运行率,我们通过加强台区巡视消缺,使用各大系统进行数据对比,提升非经济运行台区的监控能力,帮助供电所人员更好的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该公司池园供电所店前村的片区经理谢献书在查询店前5号变台区历史数据时说道。

据介绍,为顺利解决该变压器线损问题,该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通过对比采集系统线损数据、现场检查异常用户、核对用户档案信息、调查线路表计窃电等措施,精准定位到线径过小的症结,并迅速经过线路改造后,使台区线损明显下降,达到经济运行标准。

线损指标是衡量、考核供电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它综合反映了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生产运行和经营管理的技术经济水平。

今年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线损管理工作,将争创国网线损管理百强县、百强所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不断深挖线损内部潜力。加强对同期系统异常数据的监控、分析,对高损线路、台区针对性制定“一线一策”“一台一策”专项治理方案;加强电网运行精益化管理力度,结合“年方式、月计划、周安排、日管控”工作机制,把降损节能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保证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及基层供电所指导,及时总结同期线损情况,通过对造成影响同期线损的数据进行分析,定期开展压降综合线损率案例分享,修订同期线损管理提升绩效激励方案,有效落实线损系统闭环管理。

下阶段,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还将继续强化线损管理工作,总结提炼“百强供电所”经验,以交流培训、经验分享的方式,不断优化地区整体线损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供电服务。(朱烨婷 唐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