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月17日消息(记者叶兴铸) 南靖是原中央苏区县,拥有仙岭、十字岭、科岭和大岭等革命旧址,涵盖上世纪20年代末的苏维埃运动到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进程,是具有优良传统的红色革命热土。

  4月13日,南靖县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新闻发布会,宣布“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正式上线。该县整合提升现有的南靖党史教育馆、“四岭”革命遗址,创建以党史教育馆、科岭红色党校为“轴心”,319国道、山梅沿线红色资源为“两翼”的“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

 

  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和媒体记者共同观看《“一轴两翼”守初心 开新局》党史教育基地宣传片,听取南靖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发言人关于南靖县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的情况介绍,就基地教育特色、内容、目标任务及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南靖县“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包含南靖党史教育馆;“四岭”革命遗址,即位于奎洋镇仙岭村的仙岭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梅林镇科岭村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位于龙山镇南坪村十字岭漳州战役主战场遗址,位于南坑镇大岭村中共闽南地委机关旧址;南靖现代农业“四园”,即兰花园、咖啡园、丹桂园和金线莲体验园;南靖土楼“四馆”,即简大狮纪念馆、塔下侨史馆、家风家训馆、土楼博物馆。“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通过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历史故事,激发内在发展活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教学路线设置A线和B线,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产学研”教学相融合,“四岭”“四园”“四馆”融入其中。在教学课程设置上,南靖突出以主题活动来学习党史,设置学“四史”、悟思想;重温树海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追寻红色印迹、弘扬苏区精神;再走东征路、开启新征程;回首峥嵘岁月、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活动,通过编排情景党课,设定现场表演和视频录播两种方式,增加观后互动表演环节,增强学习效果。

 

  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可以全面了解南靖革命斗争的历史,在重温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值得一提的是,南靖党史教育馆作为目前全市党校系统第一家党史馆,被人民网列为多媒体党建示范案例。该馆集党史、国史内容于一体,并充分挖掘南靖红色资源,通过现场版面展示、多媒体电子汇演和行为体验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国史、体验党内政治生活提供重要平台。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南靖县制定《南靖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发挥县融媒体中心“一次性采集、多平台合成、多渠道发布、广覆盖受众”的机制,提升党史教育宣传合力;充分发挥土楼文化讲坛、乡村讲师团、“土楼红妹子”宣讲队、“稻花香”宣讲队、“侨之音”宣讲队等载体和队伍,将党史教育宣讲内容转化为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地方话”,让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发挥全县各部门职能优势,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党员亮身份”等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