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219日消息(记者彭建军)1218-19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在福州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开幕会并作题为《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助推职业教育在变局中开新局》的主旨讲话。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庄稼汉,民建福建省委主委、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吴志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分别致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梁建勇,福建省委教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陈毅萍,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洪长春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开幕会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会上,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向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院长陈锦辉授予该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核心学校”铜牌。

  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黄炎培先生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毕生致力于民族救亡、民族复兴而奔走呼号、殚精竭虑。为破除传统科举教育的沉疴痼疾,在广泛研究世界先进思想和实践的基础上,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提出了体系完整、表述精辟的职业教育理论,成为最早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的代表。我们要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深入挖掘其当代价值。

  他指出,今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坚定了“四个自信”。今年,又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谋划之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把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相结合,推动职业教育在变局中开新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职业教育落实类型地位,完善体系建设,加强沟通协作,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20175月,在中华职教社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进一步发挥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作用指明了努力方向。新的阶段,我们应有新的更大的作为。各级职教社要把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作为理论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推动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取得新成果。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稼汉在会上致辞,代表省委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民建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对福建发展特别是职业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福建省情和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福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各级职教社组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福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吴志明代表福建省中华职教社致辞。他说,福建职业教育历史悠久,本届学术年会的承办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溯源于1866年创办的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地——船政学堂。福建职业教育围绕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需要,以“二元制”改革为抓手,不断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福建模式,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省中华职教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助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东道主”,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更好地推动福建和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张海明代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向领导来宾表示感谢。他说,福建、福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是职业教育的福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在省委、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能够成为省教育厅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地,集全力将学院打造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王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邢晖,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国家督学董刚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的主题作了报告。武夷山职业学院董事长邹琍琼,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校长鲁加升等福建省内代表与吉林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刘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田秀萍,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秘书长周勇,杭州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长张灵仙,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练玉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社会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彭振宇等6位省外代表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主持。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学院院长夏金星作专家点评发言。

  在参会期间,郝明金副委员长、方乃纯总干事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勇、省中华职教社主任吴志明、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具有百年办学历史、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发轫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了解学院发展情况,并对学院办学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希望。

  来自院校、企业、地方组织、媒体等方面的200多位代表与会。会议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协办。会后代表们还参观了长乐东湖数字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