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福州5月26日电(刘丰)福建省财政厅消息,截至5月23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相关资金54.71亿元,居全国第10位,其中省级以上财政累计下达23.87亿元(省级资金20.33亿元,占比37.16%,居全国第3位)。

  据悉,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财政部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精准发力,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救助政策,做到确保城乡居民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而影响救治,确保基层组织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疫情防控。

  在支持复工复产工作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75.18亿元。支持企业信贷融资,落实专项财政贴息资金和融资担保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支持援企稳岗,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失业保险费一定比例返还。支持企业技改投资,1—4月,省技改投资基金签约已达到159.07亿元,比2019年120亿元总规模高出32.6%。

  在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方面,1—4月,全省民生相关支出1277.32亿元,占比为76.6%,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节能环保支出、扶贫支出分别增长25.9%、23.5%。总投资415.5亿元的2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省级财政已下达124.9亿元,完成年初省级承担计划的85%。强化基层运转保障,1—4月累计拨付市县各类转移支付资金998亿元,同比增长11.2%,将中央财政阶段性提高留用比例增加的现金流全额调度给县级优先用于“三保”等支出。

  同时,福建省财政还在抓好收入组织、优化支出结构、实施绩效管理、用好债券资金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