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福建省卫健委召开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截至目前,厦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7.89万人,签约覆盖率32.28%;重点人群中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15.32万人,签约率70.05%。

  据了解,2016年8月厦门多部门联合下发《厦门市家庭医生基层签约服务实施方案》,优先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服务,签约居民可享受个性化健康管理等“多快好省”品牌服务,居民看病更便捷、签约更实惠。厦门基于医疗健康大数据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厦门i健康”,搭建了医生与居民互动交流管理平台,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电子签约与管理。

  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苏妙玲说,厦门通过医联体实现大医院“人才下沉、资源下沉”,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让群众就近就医,在家门口享受到大医院一样的同质化服务。厦门市以高血压、糖尿病“下沉”社区为突破口,将规范化管理扩展到冠心病、慢性肾病、慢阻肺、慢性胃肠病等慢性病。目前,厦门市6个区已经建成4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2个福建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现了全市慢病示范区全覆盖及同质化。厦门市在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一。

  此外,厦门还建立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实现了医疗卫生资源的互联互通、患者就诊信息区域共享,为厦门市95%以上的居民建立了全方位、全周期的终身电子健康档案,让不同医院的医生方便地从信息系统调阅患者在其他医院的历史报告,减少重复检查,为市民节省医疗费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