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文化产业:创新风劲 一路高歌

2018-05-09 14:04:00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业内唯一的全产业链少儿图书企业,福州葫芦弟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的市场表现十分抢眼:网络图书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22%;销售实洋位列全国图书网络电商第3位,仅次于当当网和新华文轩。

  葫芦弟弟自2011年运营以来,以电商为带动,大力拓展网络图书发行新模式,如今已成长为一家以图书出版、发行、电商、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高速增长的大型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

  在福建,像这样快速成长的文化企业还有许多。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文化产业增加值1190.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为4.13%,总额和占比均居全国第10位,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位次一致;2012到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远高于同期地区GDP的增幅,对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432.3亿元,居全国第9位。省统计局日前出炉的文化产业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46.1 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 5.4%,增幅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比东部地区高4.7个百分点。

  龙头舞动,做优做强

  4月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AI教育成果发布会上,福建网龙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款AI助教,描绘了智能教室“一师千助教”的图景。

  作为福建的骨干文化企业,网龙一直依靠创新阔步闯世界,在海内外布局动漫游戏、虚拟现实、数字教育等新业态,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通过收购全球领先的教育互动科技公司普罗米修斯,网龙打造了国际教育市场的领先品牌,业务已覆盖130多个国家。

  抓龙头、铸链条。近年来,福建省创新思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文化产业重点企业。按省属文化集团、省文化企业十强、重点民营文化企业三个层面,组织实施文化产业龙头促进计划,促进文化产业重点领域的骨干企业提质增效。

  国有文化集团发展综合实力增强。2017年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1.01亿元,利润总额2.93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省级出版发行集团中上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获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

  骨干龙头文化企业实力逐步提升。一批潜力大效益好的企业快速成长,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德艺文创、厦门吉比特等一批新型文化业态企业入选省文化企业十强。从主要经营指标看,2016年度省文化企业十强平均主营收入、利润、净资产分别达13.92亿元、1.67亿元、15.02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加57%、30%、54%。

  值得关注的是,福建省文化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民营文化企业,在获得文化企业十强及提名奖的18家文化企业中有14家为民营文化企业。由于体制机制灵活、适应市场迅速,涌现一批在海内外影响大,具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比较优势的民营文化企业,如网龙、葫芦弟弟、厦门美图网络、厦门咪咕动漫、福建福昕软件等。

  以厦门美图网络科技公司为例,公司开发美图秀 秀、美颜相机、美拍等互联网图像新技术,覆盖全球10亿台移动设备,生产的美颜手机市场前景广阔,有望快速成为福建省新的文化领军企业。

  “文化+”,产业融合深化

  近年来,福建省把培育“文化+”为核心的产业融合新业态,作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延伸文化产业产业链的重要举措,通过制定系列政策、项目扶持等方式,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整场演艺以闽南文化为主线,剧场以观众为中心,360度旋转,观众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精彩的节目……这是厦门老院子景区的实景演艺《闽南传奇》秀,也是世界首家360度顶级环绕室内实景舞台秀。自2015年9月首演以来,《闽南传奇》受到热捧,仅2017年,就演出800场,票房收入1亿元。

  在福建,像《闽南传奇》这样的“文化+旅游”模式,正创造着新增长点。依托生态优势,充分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福建省深入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清新福建文化旅游品牌,已形成了三坊七巷、武夷山朱子文化园、鼓浪屿等重点文化旅游景点,闽南传奇、印象大红袍等文化旅游演艺项目,提升了区域吸引力、增强了旅游竞争力。

  新政策带来新机遇。为深化文化和科技融合,福建省大力培育发展“互联网+文化产业”新业态,制定出台相关行动方案,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和互联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10项行动任务,推动了重点企业培育和发展新兴业态。

  “文化+科技”形成创意集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加快,福建文化企业创意研发设计能力突出,目前全省文化企业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平台搭建,为产业保驾护航

  从灰头土脸的旧厂房到充满灵性的创意空间,厦门海峡两岸龙山文创园走过近十年。这个位于厦门岛几何中心的文创园区,以“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发展模式,建成国有和民营企业合作运营的多个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改造工业旧厂房18幢,面积近14万平方米,已完成改造面积占园区总面积的40%,入驻企业570家,就业人数4000多人。该园以创意设计、时尚产业、工业设计为主导业态,产业特色十分鲜明。

  龙山文创园只是福建众多文化产业园中的其中一个。近年来,福建省各地推进“三旧”改造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园区规模逐步壮大,运营模式趋于多元。如今,全省已有近90家文化产业园区,总批准规划面积约80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一批文化产业园区特色鲜明、产业链较清晰、服务配套较完善,聚集水平显著提升,正成为凝聚福建文化魅力的聚宝盆。2017年新认定的13个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入驻文化企业925家,2017年上半年园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总计115.75亿元,同比增长13.6%。

  一方方阵地,正为福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2017年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签约投资额320.29亿元、现场交易额10.83亿元、观展人数27.87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强化顶层设计、破除发展瓶颈。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和科技、旅游融合,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不断发放政策红包,给福建文化产业发展更宽松、更公平、更普惠的发展空间。

  好风借力,扬帆远航。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福建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光明。(记者李珂)

编辑: 郑睿

福建文化产业:创新风劲 一路高歌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文化产业增加值1190.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为4.13%,总额和占比均居全国第10位,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位次一致;2012到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远高于同期地区GDP的增幅,对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