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夏茂镇俞邦村靠“沙县小吃第一村”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央广网发 沙县区乡村振兴办供图)

俞邦村彩色稻(央广网发 沙县区乡村振兴办供图)

俞邦村“寻根追味”美食街(央广网发 沙县区乡村振兴办供图)

俞邦村村民俞和传曾经在外开沙县小吃店20多年,如今他回村在家门口开店。(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俞邦村村民俞广清是“全国种粮大户”、省级致富带头人,如今他加入小吃原料农产品种植,种植800多亩槟榔芋(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沙县小吃原料面干晾晒(央广网发 沙县区乡村振兴办供图)

央广网福州11月18日消息 烧卖、扁肉、锅贴、芋饺、喜粿、豆腐丸……这是一份国人耳熟能详的食谱,它肇始于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

“扁肉是砖头,拌面是钢筋”,在沙县人眼中,小吃筑就了沙县的高楼大厦;而在大江南北的市井里巷,沙县小吃又是最受欢迎的“国民美食”。

夏茂镇是沙县小吃的发源地,上世纪90年代初,夏茂镇上千人奔赴全国以小吃谋生。“一元进店、两元吃饱、五元吃好”的平民价格迎合了城市打工群体的需求,沙县小吃迅速“火”遍全国。

如今,沙县小吃已成为当地的致富大产业。在俞邦村经营小吃店的村民俞和传曾在外开店20多年,如今他把天津的小吃店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回村开店。从“一根扁担闯天下”,到门店席卷全球,沙县小吃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带动30万人致富。

为了呵护好沙县小吃这一地域品牌,沙县区开始全力推进小吃产业的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转型升级。在夏茂镇,围绕沙县小吃上下游配套,该镇发挥“沙县小吃源乡”的资源优势,正在打出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组合拳”。与此同时,夏茂镇积极谋划“小吃+”产业文章,做强烟稻基地、小吃基地与茶叶基地。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沙县小吃已不仅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乡村振兴与共富道路上的绝美实践。(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