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9月27日消息疫情如火,号令如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泉港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警种独特优势,把每一次24小时昼夜的坚守都化作决战决胜的信念,勠力同心、逆行而上,为全力保障泉港人民的生命安全,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战斗的最前线。

党旗飘扬,奋勇争先不退缩

疫情发生后,泉港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的大队长钟昱明作为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向分局党委请战,大队民警、辅警也纷纷请战。“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警察,我不能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离开大家”。民警陈云程刚满月的孩子正生病住院,本应陪着生病孩子的他,在此危难之际,选择了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辅警庄三赞,妻子即将临产,本应时刻陪在妻子身旁的他,依然坚守岗位,毅然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直到妻子分娩也未能陪伴在妻子身边;辅警庄龙江,在家照顾生病母亲的他,听到“抗疫”的号召后,即刻回归岗位,加入到抗疫的一线队伍中。在凶险疫情面前无所畏惧,大家主动请缨的背后,诠释的是全体巡特警的使命担当,体现的是在困难面前的初心与坚守。

“我宣誓,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大队民辅警面向党旗,握紧拳头,郑重宣誓。誓词铿锵有力,承诺庄严坚定,全体人员坚定表态,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严格的措施,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树立起泉港公安良好形象,筑牢夯实疫情防控“防火墙”,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不获全胜,绝不退兵。

参战人员面对党旗宣誓(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显担当

泉港界山镇位于泉州市泉港区与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交界,是两市的交界处,也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界山镇界山村、鸠林村等多个村居道路通畅、村庄密集,人员密度大,疫情防控任务重。

9月10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泉港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快速出击,分秒必争,第一时间赶赴界山,迅速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特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处置(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在完成处置工作后,泉港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立刻转战防控卡口执勤工作,对界山镇涉疫村居、场所和路段进行严密防控,到隔离区域、各个核酸检测采集点进行执勤,对进出泉港主要道路和高速路口设卡执勤,并承担了界山镇界山村港华小区、兆成小区、东丘自然村、顶府自然村,界山镇鸠林村港西自然村、南庄自然村等封控区的闭环管理。

特警在高速路口设卡点执勤(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特警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特警在国道设卡点执勤(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特警在涉疫村庄路口设卡执勤(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 局供图)

截止9月26日,泉港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设卡执勤警力共计1056人次,并参与界山镇5轮全员核酸检测采集的现场安保工作,坚决阻断了疫情继续向外扩散,将疫情控制在封控区之内。

全体参战人员不畏艰辛,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筑牢疫情防线,全力守护我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由于大队承担了封控区所有的卡点执勤工作,防控任务较重,封控区执勤人员又少,执勤人员的吃住全在卡点上。执勤点条件有限,执勤人员累了、困了,就只能和衣而卧,就地休息,吃饭也只有简单的快餐和方便面。从黑夜到黎明,从黎明到白昼,以月为向,以星为伴,时而顶着炎炎烈日,时而冒着倾盆大雨,默默坚守在防疫的卡口上,毫无怨言。一线执勤人员每天执勤时间高达13个小时以上。

特警队员在执勤点用餐(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特警队员在执勤车上休息(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天眼覆盖,天空特警助“战疫”

泉港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启用警用无人机对防疫重点区域开展空中疫情防控巡查劝阻、疫情防范宣传工作。民警操作警用无人机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语,同步从空中巡查地面治安、防疫管理等情况。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地面有人群聚集、未戴口罩等情况,立即飞临上空喊话提醒,或指挥调度地勤警力前往劝导,形成“高空巡查、喊话劝离、到点处置”的疫情防控战术。无人机补足了在疫情防控人力上的不足,防疫宣传覆盖范围广,通过“空”、“地”联动,实现了对重点区域防疫宣传的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大队还利用无人机对封控区域进行空中拍摄,帮助界山镇党委政府制作封控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面图,积极与各部门协调联动,合力防控疫情。

特警利用无人机广播巡查劝阻、宣传(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特警利用无人机广播巡查劝阻、宣传(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截止9月26日,大队共派出无人机2架,开展无人机巡防宣传48次,累计飞行时间144小时。为了能进一步发挥无人机的宣传作用和防控实效,队员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驾驶操作无人机连续奋战,每人每天平均驾驶无人机9个小时以上。

有的放矢,圈内圈外齐发力

除驰援界山防控工作外,泉港公安分局巡特警同时坚守中心城区110接处警的主责主业,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并在巡逻防控中,结合开展防疫宣传劝导工作,将巡逻警车化身宣传广播车,走街串巷进行滚动播放,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群众做到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切实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巡逻人员深入广场、商场、居民区等区域利用喊话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散聚集人员,引导群众及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截止9月26日,大队共出动警力525人次,开展防疫宣传101次,劝离疏散群众496人。

特警在巡逻中劝导群众做好防控措施(央广网发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泉港公安特警不畏危险、不怕困难,奋战在与疫情较量的最前线,发扬了巡特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彰显了巡特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