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中秋博饼活动氛围浓厚(央广网发 李袁辉摄)

央广网福州9月22日消息(记者 龚雯 通讯员 李袁辉 秦文闻)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又是一年中秋时,在万家团圆,欢度中秋之时,面对这一轮皓月,总有一群特殊的人依然坚守岗位,无法与家人团聚。当十五的月亮悄悄地越过树梢,爬上屋顶,恰是博饼好时光!万众期待中,森林消防队伍新招录消防员入职训练南方集训队“月圆中秋,缘聚八闽首邑”博饼活动于21日正式启幕。

新训支队副政委温晓明介绍活动规则(央广网发 李袁辉摄)

“博饼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项目,是起源于福建厦门的中秋传统活动,始于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郑成功以厦门为根据地,驱逐荷夷收复台湾,为了抚慰士兵离乡背井、思亲想家之念,激励士兵先国后家、克敌制胜的斗志,他巧设‘中秋会饼’,通过‘掷骰子’活动让士兵们赏月玩饼、品茗谈天,经此一代代传下来,形成了如今闽南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活动开始前,新训支队温晓明副政委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博饼活动的由来和玩法。

“火焰蓝”中秋博饼活动氛围浓厚(央广网发 李袁辉摄)

在闽南,无博饼不中秋,而如今,欢乐倍增的博饼也来到了八闽首邑闽侯县,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训干部骨干和预任分队长、班长相聚在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博饼度中秋。

指战员开心瞬间(央广网发 李袁辉摄)

“刚听到中秋要举行博饼活动,我脑补了很久也没搞明白博饼是什么,听了副政委的介绍让我很是期待,希望我可以博个状元。”四川籍新训班长胡剑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火焰蓝”中秋博饼活动氛围浓厚(央广网发 李袁辉摄)

21日19时整,博饼活动正式开始,参赛选手甩开膀子,一把把骰子落入碗中,伴随着骰子与大碗碰撞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响声,一双双眼睛紧盯不放,“一秀、二举、三红、四进、对堂、状元……”呐喊声此起彼伏。“中秋博饼,讲究的是开心,就是要博一个好兆头,大多数人都相信博状元的人,会拥有一年的好运。”江西籍预任班长段平川说道。

活动奖品丰厚(央广网发 李袁辉摄)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圆满完成集训任务,来自南方各单位的指战员远离家乡、齐聚福州,集训队组织这项活动既出于缓解思家之情,感受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氛围,也出于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密切内部关系,增强凝聚力。活动的开展使集训队成员互相了解信任,加深了“森林消防一家人”的内在认同,为下步全身心投入集训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感情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