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正在做核酸检测(央广网发 练子健摄)

厦门市软件园2期的核酸采样点排起长队(央广网发 练子健摄)

厦门市湖里区妇幼保健院核酸检测点(央广网发 练子健摄)

央广网福州9月13日消息(记者 龚雯)自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9月10日首次报告本土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12日24时,与莆田市疫情有关的感染者已累计报告75例,且疫情已被发现在福建省泉州、厦门传播。

几日来,福州、厦门、莆田、泉州等地前往核酸检测的人数急剧增加,多市紧急增加核酸采样点。

13日,记者及特约通讯员走访福州、厦门、莆田等地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均看到等待采样的市民排起长队,采样、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核酸检测点,市民排长队(央广网发 张雪芳摄)

福州鼓楼区天下西湖采样点(央广网发 吕蕴岚摄)

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13日发布通告,为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该部门在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与晋安区分别增设2至3个核酸采样点,市民可就近前往采样点有序采样。此前,该部门发布通告称,所有“愿检尽检”人员在福州市核酸检测机构采样实行“全预约制”服务,暂不提供对外现场临时检测服务。

13日上午,记者登录福建省立金山医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核酸检测网络预约平台看到,未来两日的预约名额均无余量。

9月12日,莆田市亦公布38个对外开放的核酸检测机构名单,许多市民前往开展核酸检测。厦门市于12日报告1例确诊病例,13日,多个核酸采样点排起长队。

莆田荔城区一核酸采样点(央广网发 林养东摄)

莆田仙游一核酸检测采样点(央广网发 林养东摄)

据最新报告,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3例,目前住院43例(厦门市1例、泉州市7例、莆田市35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2例(莆田市32例)。

9月12日0~24时,福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2例(厦门市报告1例、泉州市报告6例、莆田市报告15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2例;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为莆田市报告)。

据悉,13日起,莆田市仙游县在全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泉州市泉港区全员核酸检测预计在当天内完成。

目前,福建密切接触者已解除医学观察29154人,尚有140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