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9月9日消息 9月9日,福建省安溪县举办2021年“邮政惠农”安溪铁观音秋季茶王赛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大赛将在2021年9月24日举办启动仪式,11月8日评选本次茶王,并于12月8日进行安溪铁观音秋季茶王赛颁奖典礼暨安溪铁观音茶叶产销对接会系列活动。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安溪县宣传部供图)

本次活动参赛的对象有生产、销售安溪铁观音的茶农、茶商、茶叶合作社及各茶企在安溪县的茶叶收购点,参赛茶叶种类分别是安溪铁观音清香型和浓香型两种。安溪铁观音秋季茶王赛是安溪特色产业特色赛事,茶,是安溪的名片,茶业,是安溪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安溪铁观音以1428.4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六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

早在宋元时期,安溪茶叶就作为一种重要商品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遍及今东南亚、西非、北非等5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以铁观音为代表的安溪茶叶外销市场已形成以日本、东南亚为主,俄罗斯、欧美为辅的市场网络,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安溪铁观音”在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商标注册,正在朝着国际性的品牌发展。2014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已列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活动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安溪县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分公司承办,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安溪县分公司协办。活动期间,为进一步弘扬安溪“茶”文化,中国邮政还将同步发行《安溪铁观音茶主题邮票》及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创集藏品,诠释安溪如何超越时间和空间,用茶农制茶的饱满双手,打开民族佳茗通往世界之门。 (许艺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