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9月20日消息 面对近期泉州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发挥“党员街巷长制”快速联系沟通、近距离服务群众的优势,发动引导党员街巷长、楼栋长在家门口“疫”线上任,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街巷一线疫情防控网。

近邻党建聚合力。鲤城区发挥“近邻党建”引领作用,在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及防控点、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全面成立91个临时党支部,设立241个党员先锋岗,划分221个党员责任区,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幢党员联络小组(街巷长管理服务团队)—居民群众”四级防疫网络,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海滨街道金山社区近邻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泉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泉州七中金山校区等7个单位自发组织在职党员成立党员服务队,由党组织书记带队井然有序开展志愿服务。鲤城启动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后,鲤城实小、通政中心小学等学校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教师,变身“红马甲”迅速投入校区所在社区的采样点志愿服务。常泰街道尚好家园小区近邻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主动出人出力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成员单位省高速交警二队派出6名交警维持秩序,阳光堡幼儿园派出15名老师担任信息录入员,黎明大学教师谱写抗疫歌曲《说声谢谢你》提振士气。

近邻服务暖人心。发动114个楼幢党员联络小组、90个街巷长及其管理服务团队、6000余名党员在防疫一线开展“亮旗帜、亮身份、亮实绩”活动,用红色服务打通基层疫情防控“神经末梢”。临江街道溪亭社区依托近邻党建“网格化+智慧化”平台,由7个网格长分别带领2-5名党员街巷(楼栋)长进居入户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并活用“云平台”等系统对18条背街小巷、320家店面进行精准管理。华新社区党员街巷长吴曙明、幸福鞋街党员街巷长陈惠琴、新桥社区党员河巷长杨彬彬等一大批党员街巷长、楼栋长主动化身疫情“宣传员”和“摸排员”,与居民群众同心抗疫。确诊病例所在地皇江御景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身为党员的小区物业项目经理李良武带领“红色物业”迅速行动,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志愿者等近邻力量,全力以赴做好管控区环境消杀、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工作,用暖心服务确保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在皇江御景小区,党员和物业工作人员联络,了解最新情况(央广网发 鲤城区委组织部供图)

近邻守望共相助。在“近邻党建”推进过程中,通过党群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了一个个充满爱心、守望相助的“近邻大家庭”。尤其在全区推进核酸检测工作中,居民群众纷纷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送去各类爱心餐点、饮料,谱写全民“抗疫”最美丽的风景线。新隅小学和通政中心小学两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收到了升文社区热心居民送来的汉堡,开元盛世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收到了50多份爱心晚餐,文化宫核酸检测采样点收到爱心餐饮店老板黄先生准备的60份鸡肉饭套餐和饮料。金记沙茶面停止餐厅营业,每天为驻扎皇江御景小区的医护工作者免费提供龙虾沙茶面100份;社区居民同时也是身为党员发展对象的洪培源,自发捐赠50只体温枪、10部对讲机,并积极参加管控区志愿服务。源源不断的温暖和关怀,谱就了一曲近邻守望共相助的“抗疫”交响曲。(陈劭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