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9月15日消息 为解决界山镇群众受疫情影响生活不便,9月10日晚,泉港区政府郭雅婷副区长召集区内百汇、永辉和万盛等3家主要商超策划民生物资“宅急配”。9月13日,“宅急配”试启动,万盛超市为7个村居配送269份,百汇、永辉2家商超启动预订。9月14日“宅急配”正式启动第一天,配送团队迅速进入状态,为界山镇13个村同步配送663份套餐和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时接受各村团购预订次日订单。

据泉港区商务局肖银河局长介绍,“宅急配”定位为抗疫助农公益性质,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实行“按村团购、专人专车、点对点、无接触”集中配送。首期推出两种套餐,每种套餐包含肉、蛋、菜7种产品,每份套餐50元。如套餐一,仅苹果2斤、鸡蛋2斤、腿肉2斤,正常市场价就在40元以上。配送范围覆盖界山全镇13村,按人口数量和就近原则,划成东张、岭头和东凉周边3个片区,分别由万盛、百汇、永辉对应配送。

目前,“宅急配”正努力完善配送方案,已经把群众购买急缺药品、家庭必备生活用品等需求纳入配送内容,后续将不断丰富套餐、品类,力争“柴、米、油、盐”一个都不能少。同时,泉港区商务局将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民生保障物资经营者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从严从重查处。群众如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违法行为,请立即拨打12345举报。(陈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