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党史教育馆设在杏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3楼。(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继全省首个“5G+AR”党史馆落地之后,又有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在集美正式开放。近日,位于集美区苑亭路399号的集美党史教育馆暨杏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利用集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6月底开馆的集美5G+AR党史馆就以高科技、大数据为支撑,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大力推进近邻党建,此次开放的集美党史教育馆由集美区委组织部牵头、各直属党(工)委共同打造,充分发挥出各直属党(工)委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群众性、便民性,打造开放式、枢纽型、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集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近邻党建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打造多功能综合体
  党史教育馆融入党群服务中心
  杏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集美新城中心,紧邻杏锦路地铁站,周边小区多、企业多。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共有五层,一楼为便民服务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及志愿服务站;二楼是多功能活动场所,包含多功能会议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活动室、健身房等;三楼是集美党史教育馆;四楼和五楼计划建成街道政治生活馆、日间照料中心和困境儿童托管中心 。
  “为了更好服务居民、企业,我们打造了这个集便民服务、学习教育、健康管理、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形成大门常开、活动常态、服务常在的‘15分钟服务圈’和近邻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温馨港湾和展示党建成果的重要窗口。”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位于3楼的集美党史教育馆融入百年党史、集美革命故事、集美发展故事,系统整理了中国共产党在集美百年历程中发展出的嘉庚精神、海堤精神等,并通过丰富多样的呈现形式和空间语言,打造富有集美特色的红色文化空间,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走心。
  “参观了这个党史教育馆,我觉得特别感动,特别是看到了集美革命烈士李林的事迹,她在牺牲的时候还是一名怀孕的母亲,这让我们倍感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园博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斌斌说。值得一提的是,杏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位于园博社区辖内,吴斌斌认为,党史教育馆与党群服务中心相结合,进一步把近邻党建落实到基层,“今后居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学习教育资源和红色服务资源”。
  绘制“党群云图”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全域开花”
  作为“闽西南革命的摇篮”以及全市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美的红色资源丰富,辖内拥有18处革命旧址遗迹、近百个党群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美区立足实际、精准提炼、打磨精品,绘制集美区“党群云图”,推出3条红色党建示范点动线。新启用的集美党史教育馆将与辖区其他红色景点串珠成线、交相辉映,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全域开花”。
  据介绍,集美区3条红色党建示范点动线包括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动线、红色近邻动线、集美新城动线。
  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动线由TDK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创业大厦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厦门软件园三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美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路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杏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集美党史教育馆)组成。这条动线既有外资企业、台资企业、民营企业党群中心的代表,又有楼宇党建、园区党建的代表。
  红色近邻动线由集美街道浔江社区“嘉庚精神·近邻一公里”、杏滨街道康城二里小区、杏林街道园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杏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集美党史教育馆)构成,彰显在嘉庚精神影响下集美“近邻”党建的温情。
  集美新城动线由杏林湾党群服务活动中心、集美5G+AR党史馆、厦门软件园三期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杏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集美党史教育馆)组成,以集美新城发展为亮点,展示集美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的最美新市区的成果与风采。
  “集美处处都是红色课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用好用足辖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形成集美独有的红色矩阵动线,着力推动我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提醒】
  ●集美党史教育馆
  特色:党史教育馆融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温馨港湾”和展示党建成果的“重要窗口”
  地址:集美区苑亭路399号杏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3楼
  参观方式:党员、群众、团体可通过电话0592-6157857预约
  ●集美5G+AR党史馆
  特色:全省首个“5G+AR”党史馆,通过AR探究镜、AR眼镜、VR一体机、AI拍机等高科技设备,营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学习场景
  地址:集美人文馆B2层
  参观方式:开放党员、青少年团体预约,预约可关注“天下集美” 微信公众号(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傅书基 蔡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