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漳州7月30日消息(记者 龚雯 通讯员 卢美莲)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之际,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与圣马力诺共和国圣马力诺市于30日正式签署“世遗”景区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协议书签署现场(央广网发 卢美莲摄)
  双方将以南靖县法圆山(田螺坑土楼群)、圣马力诺市蒂塔诺山(圣马力诺历史中心)等“世遗”景区的友好交流为切入点,在保护自然生态和文化遗产、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方面加强互动,推动经贸、人文、旅游等多领域友好交流,从而促进全面合作。
  当天,圣马力诺共和国外交部、经济合作部等部门代表,圣马力诺市市长、市议会主席,以及漳州市有关部门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线上交流会。圣马力诺市与南靖县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中国福建省南靖县法圆山(田螺坑土楼群)与圣马力诺共和国圣马力诺市蒂塔诺山(圣马力诺历史中心)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
  “很荣幸通过‘世遗’景区交流,开展小国与大国之间的对话。”圣马力诺市长托马索·罗西尼表示,希望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顺利召开为契机,拓展多种交流方式,让两地的产业交流成为疫情期间国际交流合作的典范。
  圣马力诺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莉亚·扎费拉尼表示,今年是中国与圣马力诺共和国建交50周年,希望借此合作,助推中圣两国友谊不断深化发展。
  2008年,福建土楼、圣马力诺历史中心与蒂塔诺山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南靖县与圣马力诺市高度重视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多次以世遗文化为切入点,通过“云”交流新模式,开展东西方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