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果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步行街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编制了《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工作指引》),从街区规划、街区建设、商业配置、文化特色、智慧街区和管理运营等方面,分门别类提出工作要求和相关建议。

在街区规划方面,《工作指引》规定了完善商业功能、优化交通组织、美化景观风貌、增强文化底蕴、打造智慧街区等内容。强调要提出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的方式方法,塑造街区独有的文化内核,提升文化附加值,打造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中国特色、地方特点的街区。要从建筑风貌、地面铺装、景区风貌、街区亮化等方面全面提升街区景观。同时,合理确定各类业态所占的比重,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

在街区规划方面,《工作指引》规定了完善商业功能、优化交通组织、美化景观风貌、增强文化底蕴、打造智慧街区等方面重点内容。强调要提出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的方式方法,塑造街区独有的文化内核,提升文化附加值,打造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中国特色、地方特点的街区。

此外,《工作指引》在文化特色方面提出要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坚持特色发展与融合统一相结合,坚持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相结合。既要做好文化保护与传承,同时也要做好商旅文融合发展,推动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串联周边文化旅游资源,讲好街区文化故事。要结合历史文化、地域民俗、节假日,举办购物节、展览会等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打造街区文化活动IP。

据悉,《工作指引》于8月24-31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