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朱世松 张景 纪乐乐)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近年来,北京市赓续红色血脉,系统谋划分类施策,整体规划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目前已有包括北大红楼在内的31处旧址被修缮并对外开放。

  北大红楼(来源:CFP)

  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29日开始对外开放,近期主要以机关单位有组织参观为主,后续将以预约方式对社会单位和个人开放。主题展围绕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早期建党人物,展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

  这两天,在这里参观、学习的观众在看完展览后都表示受益匪浅。观众赵一鸣说:“他们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指引着革命道路的前进。今天也要用他们那种精神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站位,同时去深入实践,做好基层工作,才能够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义务,才能散发出光和热。”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展陈组负责人罗存康介绍,展览将北大红楼内旧址纳入参观流线,复原展示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等6处旧址,让展览与旧址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在这些旧址中,“五四游行筹备室”是当时五四前夜的一个真实实景。

  罗存康说:“五四前夜,就是收到巴黎和会失败的消息之后,大家一致决定第二天到天安门举行爱国示威游行。很多学生就赶到这间房子,准备了很多的标语。当天上午一位学生赶到这里来,告诉北大的学生罗家伦:几所高校都说应该要有传单。短短15分钟时间,罗家伦就完成了《北京全体学界通告》的撰写,当时他写的这几句话,至今振聋发聩。他说,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

  此次主题展览中,共展出图片958张、文物1357件、艺术品40件。这其中,不同年代的《共产党宣言》译本出现了多次。有一本1920年由陈望道翻译的译本被单独陈列。

  罗存康介绍:“他翻译出来之后,排字工人在印刷的时候没注意,排错了。社会需求很急,大家都想看,首印1000册马上就销售一空,可以说当时深受欢迎。首版现在在全国存世非常少,只有12本,在北大红楼就展出了一本。”

  目前,北京市对外开放的北大红楼、《新青年》编辑部等31处旧址,是1915年至1923年6月期间,北京地区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有关的重要会议场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等。北京市将这些旧址整体保护、连片打造,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政策规定,编制实施保护修缮方案,适当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文物旧址焕发时代风采。

  罗存康介绍:“我们通过旧址复原、微景观、全息影像、油画等多种形式,用心、用情、用力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物史料的征集力度,讲好李大钊、毛泽东等党的创始人开展革命活动的故事,感悟革命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