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9月22日,丰泽园创建90周年暨丰泽园鲁菜文化周在北京丰泽园起源店开幕,“丰泽园非遗传承历史文化环廊”也正式揭幕,首次展示了自1930年建店以来保存至今的珍贵历史实物。

  沿着丰泽园珠市口总店内楼梯走上二楼,一块宽大厚重的“豐澤園飯莊”老匾出现在环廊正中央的位置,虽然老匾因为年岁久远而出现裂痕,却显得庄重夺目。1930年中秋节当天,丰泽园在前门外煤市街南口开业,书法家李琦题写了这块“丰泽园”匾额。今年是丰泽园成立90周年,店里特意将二楼环廊重新设计改造成传承历史文化的非遗环廊,首次展示出建店以来保存至今的老牌匾、老账本、老地契以及当年店里使用的银碟银勺银酒杯、象牙筷子、釉彩食盒等数件见证历史的珍贵实物,成了丰泽园专属的“历史博物馆”。

  据了解,丰泽园开业之初是个四进大院,青堂瓦舍,整齐宽敞。厅堂里装饰着名人字画,包间里的酒杯、果盘、布碟等餐具都是银制的,由当时著名银铺德兴号打造。由于菜肴制作精细、风格独特、服务周到,开业不久就成为旧时京城的达官显贵、社会名流们饮宴酬答聚会之地,当年人们来丰泽园饭庄吃饭,就像现在的“网红”餐馆一样需要排号等位。丰泽园餐厅经理金雪介绍,展柜中长约一寸的长方形等位铜牌在当时的使用率颇高。铜牌上的刻字按照千字文中“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的顺序排列,字后面还有号,表明不同人数的桌子和不同的包间。

  值得一提的是,丰泽园从1930年开业至今的账本也全部留存下来,从开业第一天的第一页到1949年9月解放前的最后一页,使用民国纪年的老账本悉数在展柜里陈列出来。一同展示出来的还有1950年丰泽园购买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宝公债的购买及利息凭证,以及1952年丰泽园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公私合营餐饮企业的合同原件及相关印章等。

  众所周知,丰泽园是京城鲁菜的代表,而鲁菜雏形则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从明清至民国初年,北京餐饮业大部分是山东人在经营,已经形成了左右京师饮食风味的力量。经过90载春秋,“丰泽园”传承和发展着鲁菜制作技艺,时至今日依然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据全聚德集团周延龙介绍,目前丰泽园品牌的销售额在全聚德集团中恢复最好,截至9月20日,丰泽园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同期营业水平。

  除了线下的历史文化环廊,丰泽园还同时开通了品牌官网,大家在线上同样可以了解到丰泽园的故事与历史,以及葱烧海参、九转肥肠、干炸丸子等经典菜品的制作特色。同日丰泽园还启动了为期9天的丰泽园鲁菜文化周。文化周期间,多种名菜将以优惠价格回馈顾客,消费满900元的顾客还可以获得丰泽园饭店90周年纪念章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