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何源)对于电影爱好者来说,最近两天接连传来好消息。2020年春节档的两部热门影片——《姜子牙》《夺冠》先后宣布回归,双双正式定档在今年的国庆节期间上映。截至目前,今年的国庆档期,已经集结了《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姜子牙》《夺冠》等多部大片。

  随着影院上座率限制逐渐放宽、观众逐渐回归影院,加上多部大片陆续定档,今年的国庆档被广大影迷和业内人士,赋予了更高的期待。

  沉寂200多天后,8月16日,电影《姜子牙》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定档10月1日上映;紧接着,另一部因疫情撤档的春节热门影片《夺冠》,也宣布重新定档9月30日。

  《夺冠》原名《中国女排》,该片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以及中国女排国家队领衔主演。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这部影片时间跨度大、拍摄难度高。张晋锋说:“拍摄的难度是很大的,因为它是真人真事,81年开始讲起故事,一直到2016年中国女排夺得奥运会冠军。故事跨年代比较长,匹配于各个年代观众他们的关注点,它的观众群体是最广泛的。从我们的父辈到我们再到我们的下一辈三代中国观众情感记忆,一个民族记忆,一个家国记忆,所以这样的影片特别能点燃观众的爱国热情。”

  另一部影片《姜子牙》宣布定档当日,猫眼想看人数就呈现激增态势,以超过110万的想看指数,跃升为国庆档最受瞩目的电影。猫眼娱乐数据分析师刘振飞分析:“《姜子牙》也是光线彩条屋推出的中国神话系列的第二部作品,第一步就是《哪吒》,所以它在宣传期内也频频联动可爱的小哪吒形成了这种有机也有趣的一个互动。”

  截至目前,今年的国庆档期,已经集结了《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姜子牙》《夺冠》等多部大片。2014年至2019年国庆期间电影票房从11.18亿一路波动上涨到44.66亿,国庆档已经成为除了春节档之外,全年电影放映最重要的档期之一。因疫情撤出春节档的7部影片中,目前还有《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紧急救援》等四部影片没公布明确的上映档期,那么这些影片是否会继续跟进国庆档?沃美院线副总经理赵勇认为:“其实从片商的投资角度来讲,可供观影的座位数也直接影响它的票房。有些比较大额的投资影片肯定是如果控制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实现它的投资回报。可以期待,我觉得下一步到70%逐步恢复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下一步我觉得陆续会上更多的影片。”

  另一个利好消息,就是最近在全国点映,掀起观影热潮的影片《八佰》。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八佰》仅点映的总票房就已突破一亿元,累计观影人次300万,更是连续两天夺得全球单日票房冠军。

  观众:很有泪点哭到不行。

  观众:周围的人都在哭的时候,就是他们绑上炸药包,讲自己的名字的时候。

  将在本周五正式上映的《八佰》,从8月14日开启几轮超前点映,目前豆瓣评分8分。投资超过5亿元的《八佰》及时出现,也被业内看做是“救市之作”。张晋锋分析:“这个时候经过疫情的困扰,中国观众也好,整个业界也好,对于这样的影片其实是非常期待的,而且它也特别契合当下我们在疫情之后,重振经济社会的发展,重振电影行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