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李帆)记者6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中法双方6日在京签署合作文件,就巴黎圣母院修复开展合作,双方将在2020年确定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合作的主题、模式及中方专家人选,尽早选派中国专家与法国团队共同参与现场修复工作。同时双方将就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保护开展技术与科学交流及培训项目。

  巴黎圣母院矗立在塞纳河畔,位于整个巴黎城的中心,是古老法国的象征。它的地位、历史价值无与伦比,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2019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主体建筑发生严重火灾。当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重建巴黎圣母院。5月10日,法国国民议会就重建巴黎圣母院通过一份议案,加速重建工程中的诸多程序,以确保5年内完成重建。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选取巴黎圣母院和秦始皇陵兵马俑这两个两国各自最具标志性的文化遗产开展保护修复和研究,将极大拓展中法文化遗产合作的深度,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