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充电学习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其中最重要的方式还是阅读。阅读不仅是个人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还是营造书香社会的重要支撑。各地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过程中持续推广全民阅读,并加大投入,基于实际情况布局图书馆、阅读空间等,拉近了人们与阅读的距离,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了解古籍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如何保护、传承古籍,让古籍“活”起来仍然是业界探讨的课题。

2020年,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指出,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今年4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围绕“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全面展现了我国书香社会建设以及全民阅读推进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人们积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以电子书、有声读物等为代表的数字阅读颇受欢迎。书籍借助5G、AI、AR/VR等技术提升了人们的阅读体验,并在加快迭代更新。2021年底,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出版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数字技术赋能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内容生产传播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

建立书香社会不是一蹴而就的,可喜的是全民阅读蓬勃发展,参与的人越来越多。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