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网络剧《对决》凭借其缜密的故事推理以及饱满的人物塑造,广受观众的喜爱。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8日,《对决》的话题阅读次数已超过1亿人次。当然,《对决》之所以备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它是首个获得了“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标识的网络剧。除了《对决》之外,《金山上的树叶》《青面修罗》等也成为首批获得“网标”的影视作品。

  相较于电影的市场准入机制而言(电影公映有“龙标”),网络影视作品一度缺乏规范的机制,导致“擦边球”“滥情感”“泛娱乐”“低趣味”等问题频繁出现,与我们崇尚的主流价值体系以及艺术审美取向背道而驰。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的规矩,既能引导作品的价值走向,又能切中社会的时代脉搏,还能与大众的审美需求保持同频共振。本月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启动的“网标”行政管理方案就是立“好规矩”的直接体现。

  筑牢监管防线,助推网络剧表达范式的有序伸延。网络影视创作初期,尽管涌现出如《万万没想到》《太子妃升职记》等爆款产品,但大量网络剧因争相“出圈”甚至不惜踏上背离影视文化传播轨迹的歧路。如今,“网标”时代已至,既能拔高从业者准入门槛,破除行业偏见;又能规范网络剧片言说方式,促进网络视听产业的兴旺昌盛。以获批网剧审字(2022)第001号的网剧《对决》为例,其作品审查力度已经趋同于电视剧的设定标准,呈现出规范化、有序化等制作趋势。同时,《对决》中凸显出的快节奏、强情节等网络文化特质,也是对网络剧片“鲜活个性”的留存,使网络剧在固守网络视听标准的同时,满足了观众的期待视野。

  指引行业方向,助力网络剧艺术品格的稳步提升。以规范化建设为网络影视发展保驾护航,可充分发挥其审美指向功能。在以市场盈利为先的行业摸索期,“重娱乐、轻思考”的“爽感”叙事模式被网络剧片沿用。然而,剥去单薄的娱乐外衣,大量褊狭的网络影视作品因缺乏扎实的艺术品格,而被时代抛却。而今,破除行业混沌的“网标”被正式启用,既能为剧片创作提供方向指引,又能进一步吸引观众触摸作品、提升其艺术品位。如获得网影审字批号的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便在题材、主题、人设、风格等方面实现了诸多探索与尝试,不仅彰显了网络剧愈加成熟的艺术反思能力,还以影像质感的“精工细作”,显示了网络电影“大幕风范”的创作潜力。

  调整市场生态,助益网络剧伦理温度的向上攀缘。过去,驳杂的网络剧片叙事思维缺乏生活的“褶皱感”,从而衍生出如《雷霆战将》等“网络雷剧”,很难传递出时代温度。文艺作品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这意味着在落实“网标”管理后,网络影视作品须投射“创作温度”。以《对决》为例,一方面以“扫黑除恶”的题材选定,实现其对现实的叩问;另一方面又坚守以“人”为根基,刻画出武剑、文陆阳等公仆形象,并以丰盈的情感流露传递出鼓动人心的温润力量,展现网络影视的鲜活质感。

  “网标”的启用与推广,既体现出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态势,又可达成对网络剧片话语秩序、言说尺度的精准把控,对于厘清创作者认知态度、规范网络剧片创作手段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