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市长樊成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会上通过解读《文物保护法》,与会人员对文物保护法公布及历次修改情况、文物保护法的保护对象、国家发展文物保护事业的措施、文物保护工作方针、文物的种类区分、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规范”、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考古发掘审批制度、收藏文物的不同方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

会议指出,邯郸是文物大市,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各级各部门要把文物保护工作作为长久之计,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在城乡建设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提高文物保护能力,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重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要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明确文物资源合理利用边界,发挥优秀文化遗产龙头带动作用,真正以文物合理利用为邯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邯郸历史悠久、文物遗存众多,现有不可移动文物遗存近500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8处。国有博物馆(纪念馆)13座,馆藏可移动文物60675件/套,是位居我省前列的文物大市。赵邯郸故城遗址、邺城遗址、大名府故城等都城遗址资源底蕴深厚、独具特色。响堂山石窟、千佛洞石窟等石窟寺文物内容丰富、价值突出,在全省乃至全国石窟寺文物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革命旧址承载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