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为庆祝这次大会的召开,中国邮电部于1954年9月15日至28日发行了志号为纪29《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邮票赏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由孙传哲先生设计;吴彭越先生、孔绍惠先生雕刻:北京人民印刷厂营业分厂印制。

  本套邮票共2枚,邮票画面是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关的两张宣传画。

  2-1为“普选”,展示的是基层选举的场面。一个穿着工装的女工正在往票箱中投选票,背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2-2为“庆祝”,展示的是各族人民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情景,画面中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两边是庆祝的人群。设计者特意采用了红色作为整枚邮票的基本色调,以衬托出热烈、喜庆的气氛。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发行背景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出席代表1141人。

  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会议通过了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会听取和通过了周恩来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会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捡察院组织法》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

  大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宋庆龄等十三人为副委员长,彭真为秘书长,董必武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鼎丞为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根据毛泽东主席提名,大会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根据周恩来总理提名,大会决定陈云、彭德怀、 邓小平等十人为国务院副总理。根据毛泽东提名,大会决定朱德等十五人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这次大会,结束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和以《共同纲领》代替宪法的过渡状态。这次大会通过的宪法及其他法律,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奠定了初步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发行意义

  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根据中共中央的提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3月,又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根据这些法令,首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根据调查,截止1953年6月30日,全国人口总数是601912371人。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经过全面普查所得到的准确人口数字。根据登记,全国选民总数为323809684人。随后,各地陆续开展了基层选举工作。在基层选举的基础上,相继召开了县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7—8月间,各省(市)、自治区,先后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分别选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藏地区采取人民代表会议的形式,军队召开军人代表大会,华侨事务委员会召开侨务扩大会议,分别选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计各地区、各单位共选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262人。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巨大的普选运动,人民充分享受和行使了民主选举的权利。

  邮驿春秋

  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并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