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于1952年7月7日发行的,志号为纪16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邮票赏析

  1952年7月7日正值“七七事变”发生十五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志号为纪16的《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全套共4枚,面值都是旧人民币800元,由孙传哲先生设计,北京人民印制厂营业分厂印制。

(78-卢沟桥风云)

  邮票颜色为深蓝色。画面中,美丽的卢沟桥和桥东的碑亭,平静而安详地矗立在祖国的土地上,表示神圣不可侵犯;卢沟桥的上空弥漫着满天风云,象征着暴风雨的来临;桥下奔流着永定河水,源源不尽地流淌着,好比是中国人民无穷的力量;远处的西山峰峦叠嶂,犹如坚固的长城,守卫祖国这块壮丽的河山。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打响了抗击日寇侵略的枪声。

(79-平型关胜利)

  邮票颜色为淡绿色。图案描绘了八路军取得平型关胜利的情景。画面中一支威武的骑兵,队列整齐,凯旋而归;平型关上的哨兵,警惕地瞭望着远方,时刻守卫祖国的边关,表现出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力量。

(80-欢送新四军抗日)

  邮票颜色为深紫色。画面中,浩浩荡荡的新四军队伍,雄纠纠地奔赴华中抗日战场;人民群众高举“欢送新四军东征抗日”的旗帜,箪食壶浆,夹道送行,亲切地称呼这支英勇善战、纪律严明的军队为“岳家军”。整个画面气氛热烈,富有动感,既生动地表现了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又细腻地刻画了军民渔水深情。

(81-领袖策划反攻)

  邮票颜色为红色。图案采用了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的中共“七大”会议上的一幅照片,描绘了毛泽东和朱德策划反攻日本侵略者时的情景。画面中,毛泽东和朱德同志坚定、果敢、沉着的神情,表现了战胜日寇的信心。

  该套邮票图案的右上角,统一绘有“七七卢沟桥事变”的地理位置略图:北京市和京山、京汉、京包、京古等铁路线以及永定河的位置,并标着“1937—1952”字样,点明了邮票的宗旨。邮票右下角,采纳当时国家邮政总局局长苏幼农的建议,首次印上表示邮票发行年份的“1952”字样。

  发行背景

  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9月3日八年间,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民族革命战争,历史上称为抗日战争。

  从1937年6月起,日本侵略军在北平(今北京)西南宛平附近连续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7月7日夜,日本侵略军借口一个士兵失踪,无理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甚至要中国驻军撤出宛平城。遭到中国驻军的拒绝后,日本侵略者即炮轰宛平城和卢沟桥,中国驻军奋起反抗。史称“七七卢沟桥事变”,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于7月8日通电全国号召全民族抗战;蒋介石也于7月17日在庐山发表谈话,宣布对日作战,自此,抗日战争爆发。残酷的战争一直持续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并于同年9月2日在投降书上签字。抗日战争是中国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此邮票承载着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情怀,时刻提醒着人民保卫国家,勿忘国耻的热血精神!

《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

  逸闻趣事

  1978年10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以(1978)邮邮字826号文件发出《关于出售建国以来发行的邮票问题的通知》,对暂停出售和停止使用的邮票,重新作了全面审查。纪16《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第二枚《平型关胜利》等邮票暂停出售,并由各省、市、自治区局清点后,集中封存。

  邮驿春秋

  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并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

  并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