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千里访古运》是一本纪实类的文化著作。作者对大运河沿途的考察调研,对人情风土的描写,再现了大运河的风貌。

作者撰写该书源于她初见国画长卷《京门九衢图》。该长卷对老北京历史文化的记载之详细,工程之浩大,深深感动了她。之后,她参与《古运回望图》的创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长卷是在费孝通、胡洁青(老舍先生夫人)、柴泽民等专家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组织制作完成。

如果说《古运回望图》是用国画描绘古运河全貌,那《千里访古运》则是用笔来描述大运河的沧桑历史。此处对《千里访古运》进行连载,以飨读者。本期继续跟随作者走进镇江。

(《古运回望图》镇江段运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镇江山虽不高,却有北方山岭雄伟、险峻,南方峰峦的清雅、幽秀,它是江南水乡的起点,一江横陈,惊潮澎湃,气势万千,江河交汇,波光舟楫,旖旎动人。距今约3000年前,即公元前10世纪,周康王改封虞侯矢为宜侯。据郭沫若、唐兰、李学勤等著名学者考证,宜即今丹徒、镇江一带。这是镇江有文字记载的开始。

春秋时期,镇江名为朱方,属吴国。古代长江南岸镇江河段,是处有良好水上通航、避风、靠泊条件的优良天然港湾。自今龙潭至镇江的河段,沿线靠宁镇山脉北麓,相当平直。镇江处于该河段的凹岸,沿岸分布着深槽,河床边界的抗冲能力较强,凹岸深槽受其控制,长期保持稳定。长江镇江河段不仅地质、地貌条件良好,而且地理位置优越。春秋时期,它北对邗沟、南邻太湖流域,更兼秦以前已凿有古丹徒水道,沟通南北,连接长江与江南运河,成为江南地区与中原地区往来的交通要道。镇江城市的形成和发展与这条交通要道息息相关。

(专家学者参观《古运回望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秦统一六国后,非常重视这条交通航线,秦始皇命人凿断高岘山东南的长岗,开通丹徒水道第二入江口——京口,使其北注主长江,丹徒水道拥有了京口、丹徒口(丹徒镇)两个入江口,北通江北邗沟的距离缩短,南接太湖水系。镇江成为太湖流域与江淮平原的连接点,丹徒水道成为中国早期航运干线中的重要河段,镇江水路交通的地位初步形成。

京口的经济特别是商贸经济在六朝时期得到极大发展,六朝为京口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经济发展条件:地位显要。镇江是建邺以东的又一政治、军事、文化要地;人口众多——侨民、土著居民有数十万之众,是南方最大的侨民之乡;交通便利——地处长江与江南运河交汇处,特别有利于物资交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具备一定的基础——可为经济发展提供保证。由于京口自身的消费量很大,经此转运的货物又多,沿江河一带形成很多名铺、商市,京口市面上物资丰富,商业逐步发展起来。

南朝后期统治黑暗,为隋灭,京口也随小朝廷的解体一起纳入南北一统的封建王朝。隋朝设润州。唐代浙江西道治所驻在润州,所辖常、苏、湖、睦、杭、润六州是江南最富庶的地区。

北宋升润州为镇江府,辖丹徒、丹阳、金坛三县,镇江之名沿用至今。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南宋时期,镇江在为南宋半壁江山的北大门东线抗金前沿。元、明、清三朝,镇江一直保持着交通枢纽和商业贸易城市的性质。长达一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中,江河之滨的镇江依靠自己突出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形成并发展了独具特色的漕运经济,成为国内较早通商大埠之一。

镇江交通枢纽地位的确立始于隋朝。隋结束南北分割离乱的局面以后,政治中心依然在北方,但此时南方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南方原本自然条件良好,加上社会相对安定,经过劳动人民长期的辛勤劳作,成为全国的米粮仓;新兴手工业、商业发达,财物丰富,涌现出许多繁荣、富饶的城市,成为新兴的经济中心。隋朝统治者自然不会忽略这块重要的土地,隋炀帝杨广着手贯通大运河,以改善南北交通,加强对南方的统治。为了调运南方的粮食和财富,他首先疏通了北方的通济渠、邗沟和永济渠,又拓宽江南运河,公元610年(大业六年),“敕穿江南运河,自京口至余杭,八百余里,广十余丈,使可通龙舟,并置驿官、草顿,欲东巡会稽。”至此,大运河实现了南北贯通,润州则雄踞江河交汇处。运河在润州穿城而过,汇入长江,再从北岸的扬州伸向华北腹地,润、扬两州自然成为运河与长江航运的枢纽城市,在中国以后一千多年的农业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润州的命运与运河航运的兴衰有着密切的关系。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隋唐以后,途经润州的运河航运被赋予新的重大使命——运输漕粮。

由于北方不断发生战乱,经济难以维持政府所需,而江南经济相对比较稳定,持续发展,逐渐取代北方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历代政府对南方依赖性加大,政权的正常动作必须靠南方的财物支持,安史之乱之后更是形成了“当今赋出于天下,江南居十九”的局面。南粮北运渐成定制,史称为漕运。

一般情况下,太湖地区,钱塘江地区的漕粮、贡赋,都是由江南运河至润州,再转运北方,甚至两广地区的许多物资也从润州中转,润州是这条漕运路上的重要中转口岸,也是封建王朝运输生命线上的咽喉。宋《嘉定镇压江志》也说,国赋所贡,军需所供,聘介所往来,与夫蛮商蜀贾,荆湖闽广,江淮之舟,凑江津,入漕渠,而迳至行在,所甚便利也。北宋在镇江设立转船仓,南宋在镇江设立大军仓,将镇江建成为粮食仓储中心,使之能够与粮食运输相配套。

漕运的货物最初以漕粮为主,后统治者多欲于南方,货物种类繁多,有布帛、细缎、铁器、茶叶、盐、鱼等,再后来各地进贡皇帝的贡品也在此集结北运。《瓜洲伊娄河棹歌》中描绘了此处漕运盛景:

粮艘次第出西津,

一片旗帆照水滨。

稳渡中流入瓜口,

飞章驰驿奏枫宸。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一千多年的漕运深刻地影响着镇江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发展态势,形成了镇江颇具特色的漕运经济——即以港口为依托,交通运输业发达,商业、贸易繁荣的港口经济特色。

到了明清时期,镇江港除了城区的主港之外,还在运河沿岸形成了一个呈带状排列的港口群,包括丹徒县的商资港、洪信港、七里港、三里港、柳溪等;丹阳县的罗卜港、吴家港、萧港等,规模大小不等,分担和增强了镇江港船只停泊、货物转运的功能。

《古运回望图》编者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翰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千里访古运》作者介绍:

马王,名字源于父母姓氏,自幼生长于老北京皇城根下的女作家,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之精粹,学养深厚,气韵独特。她的小说,刻意求新,细腻深挚,优雅醇美,语言明丽而含蓄,流畅而有余韵,颇具特色,擅长纪实类题材。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古运回望图》简介

该图以大运河鼎盛时期的明代中兴时期为历史背景,以反映大运河上下督运盛况为主线,以精心刻画沿线著名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为描写对象。全卷长210米,宽0.83米,以中国画兼工带写的方法创作,浅绛小青绿,从北京皇城、通州八里桥、燃灯塔及张家湾码头开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至余杭结束。全卷以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市井、民风、民俗、建筑、商业、贸易、环境、风景名胜等多侧面描绘六百年前大动脉的繁荣景象和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百业兴旺、万国来朝的盛况。以生动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题材,着力刻画当时南北漕运的全过程,构筑典型场景及人间百态,突出当时的船文化、制造业、工商业、服饰特色及南北贸易,描绘运河两岸的壮丽风光。

整个画面设25个段落,共涉及风景名胜100余处,南北贯通,起伏跌宕,风情各异,美景连珠。各类船只千余艘,官、宦、士、农、工、商、纤夫、船夫、搬运工,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各类人物数万人。长卷情景交融、天人合一、自然成趣、艺术精湛,堪称一件“一条运河贯穿南北,半壁河山尽收画卷”的长篇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