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的北大门宿州市(民国至20世纪末时期旧称宿县),位于黄淮平原南端,与苏、鲁、豫3省11县接壤,北邻江苏徐州市和山东菏泽市,西接河南永城市市,东连江苏淮阴市。公元809年(唐宪宗元和四年)设宿州,此后一直是历代州府治所。1998年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省辖宿州市。1999年春,撤地建市,设立省辖宿州市,现辖砀山、萧县、灵璧、泗县和埇桥区四县一区,27个乡72镇和11个街道办事处,2626个行政村,124个居委会,耕地面积773万亩,总人口604.52万人(2006年),总面积9786平方公里。

  宿州段运河

  2006年,宿州市发现距今1400多年的隋唐大运河遗址,目前考古部门已发掘面积500多平方米,出土品种繁多的文物数百件。

  此次发掘中出土最多的是瓷器。这些瓷器虽然在水中和地下经过上千年的岁月,但色泽仍然光鲜如初,考古人员认为,出现那么多不同年代、不同窑口、品种如此丰富的瓷器,除了说明当时隋唐大运河在隋、唐、宋三个历史时期历史地位非常重要外,也说明当时的经济比较繁荣。此外,该遗址地处运河的中下游,黄河的频频泛滥将运河一些沉船和河道两岸的日常瓷器冲刷下来,从而导致大量瓷器在这里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