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位于江苏省北部,介于北纬33°8—34'25,东经117°56'—119°10'之间,属于陇海经济带、沿海经济带、沿江经济带的交叉辐射区。总体呈西北高,东南低,最高点海拔高度71.2m,最低点海拔2.8m。全市总面积8555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占77.6%,耕地面积659万亩,

  宿迁属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平时气温14.2℃,年均降水量910毫米,年均日照总时数2291.6小时。
  宿迁段运河
  元明时期,大运河改道不经开封,而从山东直接经苏北南下。苏北的运河段沿废黄河古道东南行,时称“以黄代运”,这一“代”就是数百年。清康熙年间,河道总督靳辅两次征集民工开凿中运河,上接鲁南的河运河,河道出骆马湖经宿迁,历桃源(今江苏泗阳),从清河(今淮安市)仲家庄注入黄河、淮河交汇处的清口,总长度达200多华里。从此,大运河河道在今宿迁市境内完成了南北改道的使命,300多年来,一直保持航运畅通。
  如今,古运河城区风光带,位于宿迁市区中心偏东,呈倒 "L"形环抱闹市区。北自三闸公园,南至运河三号桥,总长度约8公里。风光带段东西河距离宽200-300米(局部地段为30米),总面积252.14公顷。它是宿迁市旅游景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