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资料图

  淮北市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原名淮北市博物馆)毗邻世纪广场,体育中心。2004年9月开馆,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10670方米。博物馆创建于1976年,新馆始建于2001年8月。淮北市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是一座把煤文化与隋唐运河文化巧妙结合起来的建筑。象征着淮北这座新兴工业城市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航船,在历史和长河中勇往直前,奔向光明的未来,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专家齐康主持设计。

图为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资料图

  馆藏文物10000余件,陈列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博物馆共设八个固定展厅:隋唐瓷器厅、汉画像石厅、十二大名人厅、运河遗韵厅、宋代瓷器厅、书画厅规划厅、古相贵珍厅,分别展出淮北地区出土文物和征集的全国名人字画。特别是隋唐瓷器厅、运河遗韵厅、宋代瓷器厅三个展厅,再现了隋唐大运河故道柳孜码头当年的繁荣景象。

图为博物馆内珍贵藏品古木船资料图

  珍贵藏品主要有古木船、磁州窑白釉黑花罐、汉代“天上人间”画像石、寿州窑黄釉执壶等。此馆还设临时展厅2个,不定期地组织、举办展览,如《淮海战役展》《昆虫生物标本展》《海洋生物标本展》等,都产生的极大的社会效益,为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淮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