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没看过西厢,就不懂元曲了?

2017-06-15 09:36:00来源:央广网

  《文学、音乐与远方》---元曲

 

  元曲,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朵灿烂的花朵,一出现就同其他艺术之花一样,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与唐诗宋词等不同,元曲包括了元杂剧和散曲两部分。其中,杂剧是戏曲,散曲是诗歌,虽然属于不同的文学体裁,但两者都采用北曲为演唱形式。 

  北京晨报副刊部主任蔡辉:“元曲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元杂剧,另一个是散曲。我们今天提起元曲,一般主要还是只说元杂剧,因为元杂剧的成就最高。它里面引用了大量的故事情节,这个主要是受西亚文化的影响,然后和我们本土的文化进行交合,形成了元杂剧。它不是以故事欣赏为核心,而是以唱腔、表演、词汇欣赏为核心,体现了很明显的东方文化特色。”

  在杂剧盛行时期,不仅出现了杰出的戏剧家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白朴,也出现了著名的杂剧作家高文秀、杨显之、纪君祥、石君宝等。他们创作出的四大悲剧《窦娥冤》、《汉宫秋》、《梧桐雨》、《赵氏孤儿》和四大爱情剧《拜月亭》、《西厢记》、《墙头马上》、《倩女离魂》,更是成为流传至今的名作。

  除了杂剧,散曲作为元曲的另一组成部分,是金元时期北方兴起的可合着乐曲歌唱的一种新型抒情诗体。在体式上,散曲大体上可以分为小令和套数两种。所谓小令,就是指独立的单曲,即每首小令由一支曲子组成;套数又称散套,是连贯成套的曲子,每套至少有两首曲子,多则由几十曲组成。虽然元曲的表现力强、艺术性也特别高,但可惜的是,这种经典的文学形式却由于其本身的演唱体制、音乐体制与剧本结构间的种种弊端等原因,渐渐被人遗忘。

  北京晨报副刊部主任蔡辉:“相对来说它是比较呆板的,它的程式要求非常严格。比如说这个该怎么唱,那个该怎么唱。然后人物也比较少,都得切成四辙,容纳不了太大的故事。后来随着元杂曲音乐丢失,以及各种各样的影响,后来它就和其他音乐进行融合,套在其他音乐里面,就形成了昆曲,包括很多地方戏剧都是从这来的。”

  除了戏曲传承,一批年轻的音乐人也没有忘记元曲这一传统文化,并通过不断地钻研,将其精华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2005年,音乐人后弦就引用元曲著作《西厢记》,创作出了歌曲《西厢》。让元曲在不断的继承和发展中,被赋予了新的、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播讲人:晓光

  采编:迟宇、李涵

  制作:初熙

  编辑:李涵    

  制作人:郝迪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元曲;西厢;后弦;腔调;散曲;西厢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没看过西厢,就不懂元曲了?

元曲包括元杂剧和散曲两部分。其中,杂剧是戏曲,散曲是诗歌,虽然属于不同的文学体裁,但两者都采用北曲为演唱形式。在杂剧盛行时期,不仅出现了杰出的戏剧家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白朴。他们创作出的四大悲剧《窦娥冤》、《汉宫秋》、《梧桐雨》、《赵氏孤儿》更是成为流传至今的名作。 更是成为流传至今的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