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赵子轩) 三把井锁解开了五百户村民的心锁,开启了龙泉村致富的金锁。11月24日晚,由山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演的歌剧《三把锁》作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线上演出,聚焦山西贫困村的脱贫故事,绘就了一幅群众努力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时代画卷。

歌剧《三把锁》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三把锁》是一部反映当代精准扶贫题材的民族歌剧,由发生在我省几个贫困村的故事和几个第一书记的事迹创作改编而成。讲述了某厅技术员刘梦洁到父亲曾经插队的龙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进村第一天,刘梦洁受到了冷遇,更让她纠心的是看到了村里唯一一口水井被锁了三把锁。谁上的锁?为什么上锁?一连串棘手的难题摆在了她的面前。面对酗酒耍赖的王二蛋、多情善良的阎彩彩、自负公道的钱公道、不敢担当的李有志,她深刻认识到锁住龙泉村的井锁缘自村民的心锁。经过艰苦曲折的努力,最终打开了村里的三把井锁、解开了五百户村民的心锁,开启了龙泉村致富的金锁。

歌剧《三把锁》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歌剧《三把锁》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歌剧《三把锁》聚焦“精神扶贫”和“思想扶贫”,围绕反映当代精准扶贫的农村生活进行创作,先后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和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