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赵子轩)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儿子”,这个被许多人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但却有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并见证了土司制度的兴衰。11月21日晚,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再次为广大群众奉上精彩演出,歌剧《尘埃落定》上演,为观众讲述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

歌剧《尘埃落定》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歌剧《尘埃落定》根据阿来获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改编,由冯必烈、冯柏铭编剧、作词,孟卫东作曲,廖向红导演,许知俊指挥。作品通过一个土司少爷的故事,反映了土司制度走向衰亡的过程。长篇小说《尘埃落定》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民族风情及土司制度下的生活,充满灵动的诗意与魔幻色彩,于2000年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作品曾被改编成电视剧、川剧、舞剧等多种形式。在本届中国歌剧上,这部广受读者欢迎的小说以歌剧的形式在舞台呈现,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

在小说基础上,歌剧《尘埃落定》对原著中众多人物作了选择、合并,以主人公二少爷为核心,构成了桑吉卓玛、麦其土司、土司太太、大少爷和索朗泽朗、银匠曲扎、行刑人小尔依、塔娜和其他群众组成的人物群像。同时,歌剧对原著进行了高度提炼和改编,将麦其一家围绕土司权位的明争暗斗、各部落之间的冤仇、世代复仇的血雨腥风集中展现出来。随着解放军的到来,土司制度加速瓦解,人民迎来自由与和平。

歌剧《尘埃落定》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徐晓钟先生在探讨歌剧《尘埃落定》时表示,整个演出,导演既重视音乐和歌唱,又非常重视人物形象的塑造。这样两个方面都重视,而且结合、呈现得比较完美,这样的歌剧是非常珍贵的!通过《尘埃落地》这部戏可以看出重庆市歌剧院在剧目选材上的政治胸怀、文学修养、和艺术视野;也很钦佩重庆市歌剧院多年培养出了这樣一批能歌善舞,又有比较好的现实主义表演修养的歌剧表演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