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 实习记者李帆)10月2日,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表演艺术家在北京园博园忆江南园区,为游客带来精彩的沉浸式昆曲演出。悠扬的音节,园林的雅致,昆曲表演与园林美景完美结合,通过沉浸式演绎,游客在鉴赏园林之美的同时,更能实景体验到昆曲的古典之美。

  

  图为《寿荣华·夜巡》剧照 (央广网实习记者李帆摄)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现又被称为“昆剧”。作为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昆曲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 据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介绍,本届戏曲文化周北方昆曲剧院着重强调艺术性与专业性,体现群众性与参与性,并运用现代科技诠释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演出《西厢记》《红楼梦》《飞夺泸定桥》等精彩片段。

  

  图为工作人员免费为游客画戏妆。(央广网实习记者李帆摄)

  昆曲雅明丽的扮相、缠绵婉转的唱腔吸引了现场每位观众的目光。“昆曲的美不仅仅在表演艺术,其文学、音韵、音乐,乃至一板一眼,都是经过了几百年的雕琢。尤其是在美丽的苏式园林里欣赏昆曲,真是一番别样的感受。”前来观看昆曲演出的吕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昆曲已经很多年了,听昆曲,学昆曲是自己主要的业余生活。

  据了解,整个戏曲文化周期间,北方昆曲剧院在忆江南园区侧重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的体验”,将昆曲艺术与园林艺术完美融合,呈现整体沉浸式的昆曲艺术环境 ,让游客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变观看为沉浸,体验昆曲艺术的别样风采。同时还将展出北方昆曲剧院近年来出版的刊物、光盘及相关衍生品,帮助观众解读和了解昆曲艺术知识。

  据悉,为了进一步普及昆曲艺术,北方昆曲剧院此前专门开展了“昆曲进小学”的活动,目前已经和北京市的五所小学建立合作关系,由小学生表演的昆曲剧目也将亮相本届戏曲文化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