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至8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举行,7天时间里将演出370余场次。

  今年的戏曲周涉及园博园内22处演出空间,23个戏曲剧种以及曲艺、音乐与舞蹈,65家专业院团、社团,共370余场戏曲及周边艺术表演。除设在3号门附近的中心舞台外,各地方园和特色园区也有“好戏”上演。在京国有戏曲院团、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剧种剧团,将带来精品剧目与非遗绝活,包括“天下第一团”在内的珍稀剧种将在各地方园多点开花。

  今年的戏曲周一改过去“演员台上演、观众台下看”的常规形式,将戏曲与实景结合,演员将来到观众身边,让观众亲身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总策划程辉介绍,将戏曲放到实景中,可以使戏曲这类写意的艺术变得更有实感,丰富观众的体验,这也是实景园林版《牡丹亭》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此外,戏曲本就是可远观更可近瞧的艺术,演员的身段眼神、动作技巧、服装头饰等,越近观看才越容易发现其中蕴藏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