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国产电影保护月别成“烂片”避风港

2016-07-18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蔡 伟 董 晨

  内地电影市场,暑假前后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已成了不成文的潜规则。每年一到此时,众多国产影片就会扎堆上映。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预计将有超过90部国产片相继上映,竞争空前激烈。

国产电影保护月,别成“烂片”避风港

  国产电影保护月的设置初衷,是为了在来势汹汹的好莱坞大片面前,为国产片留住“一片天”。10多年前,有关部门以口头传达的方式希望各地院线在此期间多安排国产片的排片,海外大片尽可能少安排甚至不安排。设置伊始,该政策还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既有效保证了国产片的票房份额,也给国产片提供了相对安全的竞争环境。

  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条政策的弊端也日益凸显。对一些不思进取的国产片而言,“保护月”反而成了他们的“避风港”,这里反正没有“西风凛冽”,好不好看都有人看。长此以往,“保护月”竟有演变成“烂片”集中地的趋势。

  今年,这一现象愈发明显。7月份新上映的国产片中,口碑票房双赢的影片少之又少,截至昨晚,累计票房超4亿的国产电影仅《寒战2》一部。虽然同期上映的影片数量很多,但同质化现象严重,特别是青春片的扎堆上映,让市场变得“千片一面”。

  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尽管已具备相当大的体量,但整体业态仍显粗放。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存在,一方面让国产影片扎堆上映,另一方面又让进口大片在其他档期撞车,这都是不健康的状态。其实,不管在哪一个时段,影片类型都应丰富多元。进口片和国产片的观众群本就各有侧重,大可不必把二者对立起来。此外,随着国产影片的成长,此前的票房事实已多次证明,即使和好莱坞大片同场竞技,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如今年贺岁档上映的《美人鱼》,即便面对《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功夫熊猫》等多部大片的夹击,依然创造了近34亿元的中国票房新纪录。

  其实,真正有品质的国产片不需要“保护月”的庇护,而“烂片”即使“躲在大树下”,随着观众群的成熟,恐怕也不易“乘凉”了。看来,“保护月”的政策是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蔡 伟 董 晨)

编辑:董雯

关键词:国产片;烂片;国产电影;避风港;上映;美人鱼;国产影片;乘凉;好莱坞大片;功夫熊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步入国产电影保护月 90余部新片激烈厮杀

步入国产电影保护月 90余部新片激烈厮杀,又是一年暑期档,超过90部影片将在这个档期上映厮杀。去年同期国产电影总票房突破124.31亿元,《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7月份三足鼎立,创下54.9亿元票房纪录。

2016-06-30 13:51:00

三部票房前十国产片 爆发依赖春节档

6月即将结束,中国电影市场上半年票房也将尘埃落定,根据艺恩智库独家提供京华时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11点,上半年新上映影片总票房为226.3亿元,其中国产片(含国产合拍片)贡献113.6亿元,进口片贡献112.7亿元。

2016-06-28 08:56:00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国产片只要入围就有奖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国产片只要入围就有奖,”  其余重要奖项方面,芬兰影片《恶之花》的导演安提·乔金恩抱回最佳导演奖,评委会大奖颁发给了意大利影片《德州见》,金爵奖最佳女演员奖则被影片《团地》的日本女演员藤山直美捧走。

2016-06-20 16: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