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邵逸夫去世 > 分析评论

央广网

记者手记:俺和逸夫图书馆

2014-01-09 15:09: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何曼)邵逸夫先生走了,大学时我也在他捐赠的图书馆读书,大家都爱去,因为那时条件简陋,冬天图书馆比教室温暖不少,夏天还有电扇。

  1999年我刚好爱上《北京青年报》,天天往图书馆跑,去晚了还没座。一个是北青报记者安顿写的《绝对隐私》,那是当年的知名专栏,专写男男女女间的爱情传奇。让俺这个涉世未深的小姑娘追着看了不少,有点现实版琼瑶的意思。 

  第二个是看国际时事报道。那时刚好美国在前南斯拉夫一通狂轰乱炸,我就囫囵吞枣跟着读北青报整版的评论。后来把咱大使馆给炸了,这事给我印象特深。那晚上正准备睡觉,忽然全校的男同学从寝室跑出来,到处贴爱国反美大字报,还有的跑到大礼堂前站上去,憋红了脸、特别激动地想喊上几句,却不知从何说起;还有的一大批无处发泄的热血青年跑到开封市政府门口游行。总之,特别乱。

  那会儿正学专业课,老师布置了一个实践作业《今天我主持》。让每个人找一个话题,自己当主持、请嘉宾、做策划,每期节目还有我们的摄像王大兴老师来录像。我好歹拿北青报垫了个底。就向强海峰老师申请在十号楼最大的阶梯教室办讲座。也不知道当时从哪请的两个懂国际政治的教授,请了文学院书法好的同学帮我写大字报,一个人蹬着自行车满校园贴讲座广告。自己写采访提纲,主持词,还特别请隔壁寝室的美女梁丽娟帮我化妆,又借了同学的衣服。真的是怕没人来!因为往常我们都是请自己同学十几,二十个人到场扮演观众,人缘不好还没人捧场,大家隐隐地较着劲。我人缘一般、也没有选题,一直都没交作业。谁想到,那晚119教室里三层外三层,上百位来自各个院系的同学来听讲座,有的挤不进去还站在窗外听了整晚。作为外形一般,嗓音也一般的我进校后没主持过一个晚会,出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学播音主持的。那一晚,紧张是必然的。甚至临上场前,我一夜没睡,把原本专业性强的问题全部换成了浅显、初级的问题,毕竟大多数人对遥远的前南斯拉夫什么也不了解。当然,作为谈话类节目的作业,我肯定是完成得还不错。话题选的好,关注度最高嘛。主持成啥样,我已经不记得了。这一切都要感谢逸夫图书馆和北青报。

编辑:果君

关键词:邵逸夫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